一個年輕人在網上迴首往事,發出一句頗帶禪機的話,「我把童年丟了,把青春掉了,去換取一個名叫成就的東西;我把父母扔了,把自己丟了,去尋找一個叫愛情的東西。」

這句話在網上獲得很多網友的共鳴,僅僅兩句就把對人生的深層次重新審視表達得很清晰,把成就、愛情乃至事業都抹掉世間法則為其賦予的神聖光環而稱之為帶有尋常意味的「東西」,很有看破想放下的意思。有的網友覺得很有思想想在後面繼續續幾句,但是續來續去最終還是覺得只有兩句就足夠了。

這句話對未學佛人也有所觸動,勸人生清靜心,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問自己一句,我們現在這樣爭強好勝到底是怎麼了?我勝了就必然有人會輸,我贏了就必然有人會虧,盡管我付出的可能比別人要多,但我的幸福是建立在更多人的失望之上的,一正多負,其實人類的幸福指數總和永遠都是小於等於零的。

我們學佛人乍一見這句話,也會感嘆他把佛的話用現代語言轉述的表達效果還是很不錯的,假定這個年輕人未接觸過佛學,說明他還很有些悟性,我們學佛人也應該學習他們的優點,經常要反思一下,我們是否過於執著名利,把精進學佛、孝敬父母、利益眾生、勸善修心也時不時悄悄的放下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