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錯失淨土,六道劫數長遠

以今生的修行,總有點戒定的功夫,也信點因果,也努力地修行,但是對念佛法門不能產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那你今生的修行感得來生的五欲的福報。你就來生靠著這種福報有錢有勢,但是你的無明的業識的心有貪瞋癡,有我執身見。靠著這個有權有勢來造惡,造惡當下,臨命終時就會墮到地獄裡面去。

所以五欲的快樂暫時能夠在來生得到,但是墮到地獄的劇烈的痛苦,就永遠地在長劫當中經受。下了地獄,那就很難出來,尤其造的是五逆重罪,那是千佛出世,他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出來。

縱令百千萬億劫之後,地獄的罪業消掉了,那輾轉地又到餓鬼道,餓鬼道的惡業消掉了再到畜生道,也是劫數長遠。再想得人身就難上之難,這就人身難得。

佛在《涅槃經》,還有《阿含經》都有這麼一個公案。佛有一天用手拈了一點土,就問阿難尊者,問是我手上的土多,還是大地土多?阿難對佛說,那肯定大地的土多啊。佛就說,這個在人道裡面下輩子能得人身的,或者在三惡道裡面能轉到人身裡面來的,如手上的土。那你這一世失人身的下三惡道的人,如大地土。是這麼嚴峻!

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不信因果,不信輪迴,放縱自己無明煩惱去造業,認為自己很有能力,還這個洋洋得意,他不知道失人身者如大地土,他就屬於這個範圍。而且不信因果,他造業非常猛利,那就是地獄的劇烈的痛苦在等著他,那是百千萬億劫難得出頭。所以這就是說,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沒個人依怙就是很難得人身啊。

那這個過程還是由於這個偈語非常少,淺近地說一說,他還沒有把這個地獄的劇烈的痛苦,尤其在餓鬼道、畜生道裡面的這個情形再現出來。就是餓鬼道、畜生道最終受完了之後得人身,得人身又是貧窮下賤,六根不具。由於貧窮下賤,六根不具,貧窮潦倒,煩惱又在,他又進一步造惡業,轉眼之間又下地獄了。

所以為什麼地藏菩薩在地獄裡面,現在已經是無量無邊百千阿僧祇劫還在地獄裡面?就在於我們眾生的習氣太重,好不容易出來,轉眼又下去了,使得地藏菩薩工作量越來越大了。

這還是淺淺來說這樣的過程,我們一定要深知修淨土法門的必要性、重要性、迫切性、唯一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