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南山寺,見到過一個坐輪椅的人,他是因為車禍造成的殘疾,大概50歲左右,據說已經坐了5年的輪椅。

現在我問大家一個問題,這個人在10歲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45歲要做輪椅?(眾答:不知道) 那他20歲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會坐輪椅?(眾答:不知道) 他30歲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會坐輪椅?(眾答:不知道) 40歲的時候他知不知道有一天輪椅在等待著他?(眾答:不知道)

已經離他坐輪椅的時間越來越近了,可他還是不知道。

那麼請問他在44歲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會坐輪椅?(眾答:不知道) ,又近了一年了。那在車禍發生前的一個月、發生前的一天他會知道自己要坐輪椅嗎?在車禍發生的前一天,說不定他還有很偉大的未來計劃,他還在想自己美好的生活。那麼在車禍發生前的一分鐘他能知道等待他的命運是什麼嗎?恐怕在車禍發生的前一秒種他都不會知道。

你們當中有人知道明天等待我們的會是什麼嗎?

《八大人覺經》告訴我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前的十分鐘,我在四川,還在路上等人,根本不知道將要發生大地震。就那麼短短幾分鐘,世界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既然不知道等待我們的明天是什麼,那我們是不是很無奈啊?因為我們竟然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明天是災是禍,是祥是福,我們都不知道,活得多恐懼啊!活得多無奈啊!活得多沒意思啊!

那有沒有辦法保障我們的明天呢?用什麼來保障呢?要保障我們的未來,必須要知道一個原理,就是人生的真相,人生的規律。這個最重要的規律就是因果規律。

佛告訴我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我們聽到這個「世」,以為就是上一世和下一世,實際上中國的這個「世」,是三十年為一世。所以我們有俗語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如果再把這個「世」縮短來看,昨天就是過去世,今天就是現在世,明天就是未來世。

我們好多學佛的人,遇到麻煩了,總會說一句:「不知道我上輩子做了什麼?」說這樣話的人都是學佛學糊塗了。比如說,我們到街上去,打一個陌生人一耳光,那個人就給了我們一拳,我們應聲倒地,然後自言自語地說:「哎,我怎麼這麼倒霉,真不知道上一世做錯了什麼?」這哪裡是上一世呢!明明就是前一刻打人,後一刻就得果報了,怎麼把所有果報都推到上一世去呢?你們說這是不是學糊塗了?純屬迷信!

今生我們有好多惡報,也有好多善報,並不完全是上一世的,很多就是我們這一生修來的。給大家講一個故事,我曾經給一個大學生打電話,電話一打通,我就跟他說:「你給我寄五千塊錢。」你們聽到這兒,是不是覺得這個和尚很愛錢啊?電話一通就要錢,你們有些還要我的電話號碼,真是膽大!(眾笑) 我說:「你給我寄點錢來。」學生說:「師父你要我寄多少?」我對他說:「寄5000塊就可以了。」這個學生就回答我:「師父,我沒那麼多錢。」我就跟他說:「你到銀行裡去取嘛!」他又回答我:「師父,我銀行裡也沒有呢!」我就對他說:「你就取別人的錢嘛!」(眾笑) 他對我說:「師父啊,別人的錢我取不出來。」於是我就誇他:「你太有智慧了,真不愧是大學生,知道別人的錢取不出來!」那我問問大家,你們知道別人的錢取不出來嗎?真的知道嗎?

我們都說知道,但是我們好多人都想取別人的錢,我們看到人家有個好兒子,我們就也想要個好兒子,這是不是想取別人的錢啊?我們看到人家有個好前途,就坐在那裡羨慕,希望自己也有個好前途,這不也是想取別人的錢嗎?是不是啊?現在讓你們沉默一下,思考一下,想一想自己有多少次想取別人的錢。

如果你從來沒有想過要取別人的錢,那你不是聖人也是賢人!我們為什麼取不出別人的錢?因為那是別人的錢,我們不能取,如果真的取了,就是犯法。那我們能取出誰的錢呢?對了,只能取出自己的!這下我們明白了,我們只能取出自己的錢,我們在銀行裡存了多少,就可以取出多少,如果沒有在銀行裡存,就不能取。我們在銀行裡存得多就取得多,存得少就取的少。是不是這樣啊?(眾答:是!)

那我們現在回憶一下,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多少件事是如意的?這些如意就是我們曾經存進銀行的,現在把它取出來了。在我們生命中,有多少件事是不如意的?這些不如意也是我們曾經存進生命中的,現在取出來了。

有一個人跟我說:「師父啊,我老婆一點都不好。」我回答他,你過去在你的銀行裡存了一個不好的老婆,今天能取個好老婆出來嗎?大家說能不能?(眾笑:不能!)

有人說,我的工作待遇不好。那是因為我們過去在銀行裡存了一個不好的工作,所以現在我們取出來的工作就不好。又有人說,我的孩子也不好、我的家庭不好……現在你們知道這些不順利都是怎麼來的了嗎?都是我們自己曾經存在銀行裡的,現在取出來了!那我們還抱怨嗎?還羨慕嗎?

我們抱怨,我們羨慕,就是因為不知道這些事情都是過去自己存進生命銀行去的。我們以為能取別人的錢,所以天天去羨慕別人,總想好事。

我跟這個大學生說到這裡,他回答沒有5000塊,我就對他說:「那我給你寄點錢來。」他回答我:「師父啊,你的錢我不敢用啊。」我給他寄500塊,跟他說:「不是給你的,幫我辦一件事。」他一聽很興奮,滿懷信心地說:「師父你說,肯定幫你辦成!」我回答他:「幫我買一輛汽車。」他驚訝地回答我:「師父啊,500塊買不到汽車啊!」我對他說:「你真不愧是大學生,非常有智慧,知道500塊買不到汽車。」你們知道嗎?(眾答:知道!)你們也知道啊?你們真的知道500塊買不到汽車嗎?

我就常常碰到這樣的人,他念了三天的佛,對我說:「師父,我的病怎麼還沒好?」你們說這不是想拿500塊買汽車嗎? 又有人說:「我已經打了一個佛七了,怎麼病還沒有徹底好啊?怎麼我求的好事還沒來到啊?」這不也是想拿500塊錢買汽車嗎?我們總想付出一點點,得到一大堆。在這個世界上可能嗎?(眾答:不可能!)

那我們到底能不能買汽車呢?如果汽車是5萬塊,那我們只需要100個500塊就可以買回來了。比方說我們每打一個佛七就能賺5000塊,那我們打十個佛七就賺回五萬塊,就可以買回汽車了!

所以佛法告訴我們,生命是需要積累的。我們過去虧欠了很多債,比如,我們欠了銀行十萬塊,向銀行還了三萬塊,銀行還會不會追賬呀?還會啊。我們怎麼能對銀行說:「我已經還你錢了,你怎麼還追帳呢?」我們超度老祖宗也是這樣,超度冤親債主也是這樣,我們缺德補德也是這樣。缺的東西沒有補夠啊,我們繼續補就行了,堅持下去就是勝利!

那等待我們明天的是什麼呢?就看我們在銀行裡存了什麼,就知道我們能取出什麼!我們存了多少,就知道會取出多少。如果我們在銀行裡存的是鑽石,我們自然能取出鑽石。如果在銀行裡存的是錢,那我們明天就能取出錢來。如果我們在銀行裡存了一堆垃圾,請問我們明天會不會取出黃金呢?(眾答:不會!)所以,生命就是一個大銀行,我們過去在自己的生命中積累了什麼,積累了多少,就知道我們未來會得到什麼。這個原理是不是很簡單啊?

有些人現在得到惡報了,得到不順了,得到災難了,那都是由於過去在自己的銀行裡存了不好的,現在開始得到回報了,還沒有得完,才取出來一點點。所以我們的惡報,還沒有報完,才是一點點的徵兆。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要想辦法把過去的虧欠補起來,把過去的罪業懺悔了,然後重新在我們的生命中儲存好的東西。我們要大量去儲存好的思想,好的觀念,好的行為,好的言語,這樣在我們未來的生命中,自然就會吉祥,自然就有順利。

我們通過念佛,通過懺悔,通過改變我們的行為、言語,通過清洗我們的心靈,我們的未來就會美好。

我很快就要推行一種做法,就是每一個月吃一天純素,希望將來每年在中國有幾十萬、幾百萬的人去學習。所謂的純素,就是連心都是素的。

我自己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有個小小的體會:人跟人比什麼?比淨土。誰的淨土大,誰的前途就大,誰的快樂就多,誰的智慧就大,誰的福報就大。誰的穢土大,煩惱就大,災難就多。什麼是淨土?就是心靈中那些純淨無染的東西。我們想想自己的過去,心中有沒有淨土?如果心中沒有淨土,那等待我們明天的會是什麼?我們現在來到南山寺,在心中開闢了淨土,回去還要把它繼續擴大,那也就知道未來等待我們的是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