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苦空,五陰無我

【為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佛說八大人覺經》

要觀照「四大苦空」。從外部的這個世間和空間來看,我們了解它的無常,它的危脆。然後再觀察我們的自身,四大就是構成我們身體的四大元素:地、水、火、風,我們身體離不開這四大。那麼這四大,這就是我們平時認為身體是很真實的,也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要知道這個四大的身體它是空的,它是虛假的,而且它是很苦惱的。地水火風,它也是緣起法,而且四大的要素,像地大的堅固性,火大的暖性,風大的動性,水大的腐爛性,它都是相互凌奪,相互損害的。所以我們身體為什麼會生病,這四大稍有一大不調,馬上一百零一種病就起來了,我們的生病是四大不調的產物,所以它有它的逼惱性,就很苦。

「五陰無我」。五陰就是構成我們身心的五種要素,我們講色、受、想、行、識。這五種為什麼叫陰呢?就是一切眾生本具佛性,然而這五種像一個遮蔭一樣的,把我們的真如佛性給它遮蓋住了,覆蓋住了,這就叫陰。

這是很形象的比喻。一般我們講色、受、想、行、識。色就是色法,我們身體的四大,這就是色;受、想、行、識是我們的精神心理現象。我們的身體是由身心來構成的,所以從身心的描述層次來看,從粗到細;但是如果從生命的形成來看,它的排列應該是識、受、想、行、色。識就是阿賴耶,這樣的一個含藏識,它就叫識、識因,識因構成了行因,行因就是我們的生命的潛流的流注,這個生生不息的東西。想是我們的思惟現象,受是我們的感受系統,這是一個心理的描述。這個色包括我們身體的色,也包括我們山河大地的這些色法,這些都是無我的,這個我是主宰意,是沒有主宰的,是不客觀的,是不真實的,它也是種種緣生法,自性本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