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到什麼境界才可以食肉飲酒行淫偷盜

《永明延壽禪師全書》:「若割心肝如木石相似,便可食肉;若飲酒如屎尿相似,便可飲酒;若見端正男女如死尸相似,便可行淫;若見己財如糞土相似,便可偷盜。饒爾煉得至此田地,亦未可順汝意在!直待證無量聖身,始可行世間逆順事。」

道濟禪師有兩句話一直流傳至今,「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卻不知道後面還有兩句,「世人若學我,如同入魔道」!如果出家修行,就該恪守戒律、清規;即便在家修持,也有道德底線。真學佛人要到什麼時候、什麼境界,才有可能「示現」飲酒、吃肉、行淫、偷盜?飲酒食肉不礙菩提,行盜行淫無妨般若,果如是乎!永明延壽大師之語,可與道濟禪師所說先後輝映。「如果割心肝施舍眾生像隨手割裂木石那樣,你才可以吃肉;如果喝酒就像吃屎喝尿那樣,你才可以喝酒;如果看見俊男美女就像死尸一般,你才可以行淫;如果看見自家財富就像糞土一般,你才可以偷盜。即便你已達到此等境界,也不可以從心所欲去做這些!必須要等證悟無量聖身,才有資格去做世間逆順之事!」世人若不深入了解,真是誤解佛教、褻瀆高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