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海會相與期,去去莫遲疑

一、反對下的學佛更有福報

曾經有學長告訴我,他學佛的歷程挫折太多,而且都沒有人鼓勵指導,所以學得很辛苦。說真的,我自己從小學佛,在開始的十年當中,周圍沒有任何人會給我任何的鼓勵,都是反對、嘲笑、不以為然的態度。

但是所有的反對和嘲笑,只是幫助我了解每個人反對嘲笑的理由到底是什麼?他們各個人不了解的地方是什麼?我是哪一點需要改進,才不會讓人家反對學佛?我覺得他們大家對我學佛的幫助都相當大,可以說都是我的金斧觀音「摩囉那囉」。

得到鼓勵才來學佛的人,當然是很有福報,可以在順境中學佛,但這種情形有時也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假如沒有人繼續鼓勵你,那麼你是不是還要繼續學下去呢?有時我覺得在極強烈的反對之下而來學佛,是更加有福報的,因為一來可以堅定自己的信心,二來也可以了解眾生反對的原因。

二、空白的生日卡片

爸爸平常就說「親情不要互相束縛」,以往他比較喜歡的東西,在往生的前幾天,他只有靜靜地說了一句話:「那些東西淘汰好了。」他和我的弟弟兩個人生日是同一天,多年來他們每年都會互相寄生日卡片。但是今年,弟弟在美國收到爸爸寄去的生日卡片時,嚇了一跳,因為跟以往不一樣,卡片中爸爸竟然連一個字也沒寫,是寄一張空白的卡片去。而爸爸還沒來得及收到弟弟的卡片,在他生日的前兩天就往生了。爸爸寄了一張空白的卡片,可能是「應該教你們的都已經教了,應該說的都已經說了,應該啟發的都啟發了,要怎麼運用是你們自己的事情了!」空白,是無限的啟發,空白,也是無聲勝有聲吧……

三、為爸爸唱搖籃曲

小時候,爸爸時常唱搖籃曲給我們聽,他不但唱各位作曲家不同的搖籃曲,甚至他還自己作曲,爸爸的歌聲非常的好又響亮,他是在大禮堂唱歌不必用麥克風的人。

有時他會將歌詞改成叫我們的名字,或是改成適合我們的內容。所以在爸爸往生靜靜躺在那裡的時候,我們兄弟姐妹為他念佛,同時都想起過去小時候躺在床上,爸爸為我們唱搖籃曲的情形……

後來我們就一同用一首布拉姆斯的搖籃曲為他念阿彌陀佛,因為爸爸一向都愛古典的世界名曲,他並不習慣一般寺院念佛的韻調,所以我們就用他所欣賞的音樂來為他念佛,相信這對他是更加親切,更能引起他的共鳴而念佛。

四、用那雙有傷疤的腳,跳上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

當要將爸爸入殮時,我們發現他的身體還是柔軟的,最後抱著他的腳,想到他的腳有一個相當大的疤痕,是他小時候,因為他的大哥晚上發燒生病,當時他小小年紀,自己一個人在黑夜中必須走很遠的路,去為大哥拿藥,因為天黑路又暗,沒看到水溝有一段是沒有遮蓋的,就跌落到溝中。在他跌下去時,顧不了自己會受傷,一心只有將大哥的藥水舉得高高的,深怕打破了,等爬出水溝把藥水帶回家之後,才發現是一個很大的傷口,而且流很多血。但當時一心只顧著大哥的藥水,也不覺得自己會痛。我小時候,當爸爸告訴我這件事時,我感動地哭了出來。在入殮時,最後一眼看著他的腳,希望他用這雙曾經舍己為人的腳,跳上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參加蓮池海會,成佛度眾生!

五、蓮池海會相與期,去去莫遲疑……

但願爸爸這段生命結束之時,也就是快樂蓮池海會的開始。我們四個兄弟姐妹在告別式時,唱弘一大師的《送別》來送爸爸,但是將最後兩句歌詞,改成我們內心的希望:「一聲佛號盡至誠,當下到彼岸」、「蓮池海會相與期,去去莫遲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