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逆困窮,是鍛煉豪傑的一副爐錘。能受其鍛煉,則心身交益,不受其鍛煉,則心身交損。——洪應明:《菜根談》名言 窮困的生活,就像一座煉鐵爐,可以用它來把人鍛煉成百折不撓的大丈夫,如果熬得過去,你就會成長為心身都健全,性格十分堅強的人;反之,就會損害你的心身。

工人階級作家小林多喜二在他的《書筒集》中曾寫過這樣一段話:

「正因為有了黑暗,所以才會有光明,只有那些從黑暗中走出來的人,才最懂得光明是那樣的可愛!在這個世界上,之所以有所謂的幸福,主要是因為有許多不幸的人站在‘幸福’的門外,所以才會有‘幸福’存在。對這了點千萬不可忘記。因此,如果我們要想過真正幸福的生活,那就必須嘗嘗更多的艱難與辛苦。只有這樣,我們才知道幸福來之不易,才會分外珍惜它。」

現實生活中,有的人一味貪圖安逸,千方百計地逃避苦難。這樣的人,猶如溫室中的弱苗,脆弱得不堪一擊。所謂寶刀,就是在爐火中千百次錘煉的結果。

我們這些人,除非被逼得無路可走,是不願奮發向前的。這種思想,離那種「受盡苦中苦,才為人上人」的境界還差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