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式的修行方法

這個拜懺,你最好有一個相續的時間。你不要說拜一天,休息四五天,不要這樣。你一旦做加行的時候,你就一次把它拜一百天,三個月,百日加行法。你拜一百天,你真實經常起慚愧,因為所有的修行都必須要相續。

懺公師父很強調一個修行方法,這非常好,叫作水滴式的修行。修行是點點滴滴的功夫,你看滴水長流則能穿石。為什麼屋簷下的水,這個小水滴能夠把石頭穿破?因為它長流。你一天拜十部八十八佛,拜了三天就不拜了,這沒什麼用的,這種暴風雨式的修行,說實在沒什麼用。你寧可一天拜一部,拜一百天要來得好,因為好就好在相續。

所有的種子要形成強大的力量,必須要「恆隨轉」,要相續。諸位!小水滴比暴風雨來得好,因為它相續。所以做定課很重要,就是點點滴滴,這個是真功夫。你如果一天拜十部,拜了三五天不拜了,這個沒什麼用,這個是逞匹夫之勇,因為你完全是用生滅心來修行,你沒有一種恆常的願力在支持你。

所以諸位!諸法因緣生,你成就一個功德,過程很重要。你是怎麼成就的?你是用急躁的心,很強烈有所得心成就的,沒有用!一定要有恆心,點點滴滴絕不放棄,遇到挫折絕不放棄。那種願力栽培出來的那種善根力,這個是最珍貴的。當然就是你的功課了。所以善根的栽培來自於長時間的醞釀,它不是三天兩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