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時常拿自己和別人比較,看到別人強過自己,就會產生不如人的自卑心,看到自己超過別人時, 又會產生傲慢自大的心。自卑心容易讓我們失去信心,甚至產生嫉妒心;傲慢心容易令我們迷失方向,聽不進別人的善意勸告。這兩種極端的心態反覆出現,把我們折磨得疲憊不堪。其實,人各有所長,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和秉性,那麼誰都不是完美的。既然這樣,又何須互相比較呢?

再優秀的人也會有他不懂的知識和不擅長的地方,再普通的人也會有他與眾不同之的地方。一個位高權重的總統做的面條或許就沒有一個小廚子做得美味出色。所以,當我們獲得一點成就時,無須得意忘形。牛頓獲得了巨大的科學成就時說: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相比之下,我們所獲得的成就,根本就不值得炫耀。不炫耀,不驕傲,不等於沒自信,相反,平和的心態會讓我們更加冷靜,清醒的看待一切,為今天獲得更大的成就奠定基礎。

同樣,當我們哀嘆不如人時,不妨想想自己的長處,這樣就不會喪失自信,悶悶不樂。一人一世界:小草有小草的世界,花有花的世界,大樹有大樹的世界,何必強求改變自己的世界?這個世間,因為有小草,花,大樹,生活才生機勃勃,精彩萬分。假設都變成了大樹,那麼這個世界該變得多麼乏味單調。一味的用單一的衡量標準來衡量自己和別人,生活就失去了樂趣。房子,車子,名聲,地位,相貌等等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人各有活法,何必強求自己和別人一樣?

人活在世上,應該充滿信心的活著,而不是夾雜著自卑和自大。不看輕別人,也別看輕自己,生活自然充滿陽光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