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的六大食療功用

生活中,有很多人吃芹菜只吃梗而不吃葉,從營養學角度來講是很不明智的,因為芹菜叶中的抗壞血酸含量遠遠超過芹菜梗中的含量。抗壞血酸可是抗衰美容的關鍵因素啊,所以在食用芹菜時要注意除了將梗做菜外,也要將芹菜葉充分利用,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芹菜的功能。

芹菜,在古代也稱水靳。《神農本草經》認為,芹菜可以甘涼清胃、滌熱祛風,利口齒、咽喉,明目和養精益氣、補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壓鎮靜,對防治糖尿病、貧血、小兒佝僂症、血管硬化和月經不調、白帶過多等婦科病也有一定的輔助療效。此外,芹菜有明顯的降壓作用和美容功效。芹菜還能有效補充筆直雙腿所需的鈣質。芹菜對心臟也有益,且含有充分的鉀,可預防下半身浮腫的現象。

芹菜是一種風味獨特的蔬菜,可涼拌或炒食,也可以榨汁。買芹菜時,應挑選菜梗短而粗壯,菜葉翠綠而稀少的。芹菜新鮮不新鮮,主要看葉身是否平直,新鮮的芹菜是平直的,存放時間較長的芹菜,葉子尖端就會翹起,葉子軟,甚至發黃起鏽斑。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芹菜有以下六大食療功用:

1,平肝降壓

芹菜含酸性的降壓成分,對兔、犬靜脈注射有明顯降壓作用;血管灌流可使血管擴張;用主動脈弓灌流法,它能對抗煙鹼、山梗茶鹼引起的升壓反應,並可引起降壓。臨床對於原發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壓均有效。

2.鎮靜安神

從芹菜子中分離出的一種鹼性成分,對動物有鎮靜作用,對人體能起安定作用;芹菜甘或芹菜素口服能對抗可卡因引起的小鼠興奮,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3.利尿消腫

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體內水鈉瀦留,利尿消腫。臨床上以芹菜水煎有效率達85。 7%,可治療乳糜尿。

4.防癌抗癌

芹菜是高纖維食物,它經腸內消化作用產生一種木質素或腸內脂的物質,這類物質是一種抗氧化劑,高濃度時可抑制腸內細菌產生的致癌物質。它還可以加快糞便在腸內的運轉時間;減少致癌物與結腸粘膜的接觸達到預防結腸癌的目的。

5.養血補虛

芹菜含鐵量較高,能補充婦女經血的損失,食之能避免皮膚蒼白、乾燥、面色無華,而且可使目光有神,頭髮黑亮。

6.清熱解毒

春季氣候乾燥,人們往往感到口乾舌燥氣喘心煩,身體不適,常吃些芹菜有助於清熱解毒,去病強身。肝火過旺,皮膚粗糙及經常失眠、頭疼的人可適當多吃些。

兩款芹菜食療養顏美食:

蜂蜜芹菜汁

材料:蜂蜜45克,芹菜150克。

做法:榨取芹菜汁,加入蜂蜜攪勻,早晚空腹分2次溫開水沖服。

功效:此汁堪稱是芹菜防皺液,具有通便、減肥、排毒的作用,對心血管及神經系統有補養功效。

西芹百合

材料:百合、芹菜、鹽適量。

做法:把百合一瓣瓣掰下洗淨,和切了段的芹菜一起放入七分熱的油鍋中略炒,加點鹽調味就可以了。

功效:芹菜脆,百合酥,略帶點苦味,清涼爽口,滋陰去火。

芹菜清涼鎮靜面膜

材料:蘆薈、芹菜各適量。

做法:將蘆薈用刀切開,取出其中的蘆薈膠,加上等量的芹菜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取汁。

用法:用面膜紙浸汁液後敷在臉上10~15分鐘,再用冷水沖洗乾淨,可以經常使用。

功效:這款適合於各類膚質的面膜具有清涼鎮靜、保濕抗過敏、消除臉部紅腫不適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