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淨土法門應該怎麼下功夫

2015年9月24日,受大安法師委託,《淨土》雜誌編輯部一行人員,專程前往蘇州靈岩山寺,拜會明學長老。長老德高望重,深居簡出,聽聞《淨土》雜誌一行前來,欣然接受專訪。

《淨土》:靈岩山寺按照印光大師訂下的規矩,保持了良好的道風。懇請長老慈悲開示,其他寺院如果想借鑒靈岩山寺的道風,應從哪些方面下功夫?

明學長老:佛教寺院可以學習印光大師給靈岩山訂立的五條寺規,這五條寺規蠻好,比如不做其他的經懺佛事,不收出家徒弟,我們也堅持到現在。同時,專修淨土法門、念佛,明確十方叢林的道場性質。

《淨土》:請問在現代修學淨土法門應該怎麼下功夫?

明學長老:現在年輕的也好,年紀大的也好,在家信眾也好,出家人也好,修淨土法門要老實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行住坐臥都好念,專修淨土法門,不要東跑西跑。今天這樣,明天那樣,最後一事無成。我們修淨土法門就是老實念佛,不要去搞其他的。我們學淨土法門都學不過來呢,我們能修淨土法門也是很難得的。我從小念佛,到現在念「阿彌陀佛」,不修參禪,不修密宗,老實一向專念。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有文化的沒文化的,男女老少都好念,面也廣。比方說,沒文化的人,一個大字都不識的,修華嚴宗、法相宗、密宗,他不會修,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容易修。有文化的可以看淨土法門的佛教經書,研究研究淨土法門。

《淨土》:在學習淨土法門的過程中,遇到師兄過來勸修其他法門,應該怎麼辦?

明學長老:修念佛法門就是老實念佛,一輩子念佛,一輩子修淨土法門,不要東扯扯、西扯扯,弄得一事無成。

《淨土》:念佛怎麼念才能得力?

明學長老:念佛得力就要一心念佛,不東扯西拉,早課、晚課等念佛都要專心念一句阿彌陀佛。

《淨土》:懇請長老開示持戒和念佛的關係。

明學長老:持戒和念佛也是不矛盾的。出家人持比丘戒,在家人持五戒,吃素念佛。

《淨土》:懇請長老慈悲開示「信願行」。

明學長老:淨土法門「信願行」三資糧,先要深信,深信西方極樂世界;再發願,到臨命終時不妄想牽掛,求生西方;最後在現實生活中多念佛,老實念佛。念佛法門相對比較容易修,老老實實念佛。

《淨土》:很多念佛人到處跑道場,做慈善事業,念佛時間很少,懇請長老慈悲開示這樣是否可以?

明學長老:念佛就是老實念佛,在家居士在家裡多念念佛,出家在道場念佛,而不是到處去跑,到處去跑就耽誤時間了。參學參學是可以的,但不要老是在外面跑,在外面跑就不能一心感應了。

《淨土》:請問,念佛人在家庭和單位中遇到困難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明學長老:在家庭也好,在單位也好,家庭事務要做好,也不要耽誤工作,把工作做好,然後念佛。不是說我要念佛,家裡的事情不做了,工作單位的事情也不做了,那是不行的。人家對念佛人就有意見了,所以要把事情做好。工作時間可以自己默念,不一定要出聲念。

《淨土》:現在的世界誘惑很多,念佛人應該怎麼去克服貪愛娑婆的習氣?

明學長老:我們念佛為什麼?念佛是為求生西方,這個要有正知正見。念佛不是去求鈔票,要把念佛功德迴向求生西方。

《淨土》:很多念佛人想著出家,覺得出家才能好好念佛,出家和在家到底哪一種更好?

明學長老:修念佛法門,出家在家是沒有一定的,出家需要一定的條件。父母要同意,父母不同意,沒有這個條件,你也出不好家。信仰要堅定!出家人是幹什麼的?我們出家是為了生死,不是追求其他的東西。

念佛不要去求開悟。在家居士也好,出家人也好,念佛人生活上面要清苦點、簡單點。在家居士一方面把工作做好,另一方面在家裡把家務做好,空下來多念念佛。早上早點起來念念佛。

出家在家不是哪個好,哪個不好,不存在這個問題。信仰佛教,修淨土法門,在家出家都好修。這個要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沒有分別的。出家要看因緣、條件具備不具備,不要勉強。如果你成家了,更不能說跑就跑了,要把家庭事務處理好了,才能出家,家庭事務不處理好,不能出家。

《淨土》:現在各宗並弘,念佛人遇到其他法門的弘揚時該怎麼辦?

中國佛教八大宗派,以淨土法門最為普及,比較容易修,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專修淨土法門,其他法門就不要去深究了。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修哪個法門就好好修。

長老飽含慈悲,逐一開示,最後深切寄語,希望《淨土》雜誌能一直堅持專弘淨土法門,特別是《淨土五經》。

附錄:

印光大師為靈岩山寺訂立的五條寺規:

一、住持不論是何宗派,但以深信淨土,戒行精嚴為準。只傳賢,不傳法,以杜法眷私屬之弊。

二、住持論次數,不論代數,以免高德居庸德之後之嫌。

三、不傳戒,不講經,以免招搖擾亂正念之嫌。堂中雖日日常講,但不招外方來聽耳。

四、專一念佛,除打佛七外,概不應酬一切佛事。

五、無論何人,不得在寺收剃徒弟。

五條有一違者,立即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