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的營養價值與烹調竅門

土豆,學名馬鈴薯,別名洋山芋、洋蕃薯、山藥蛋。它和玉米、小麥、水稻、燕麥被稱為世界五大糧食作物。土豆因其營養豐富而有「地下人參」的美譽。

其塊莖中約含澱粉15-25%,蛋白質2-3%,脂肪0.7%,粗纖維0.15%,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維生素A及B族類維生素。

土豆性平,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之功效;能改善腸胃功能,對胃潰瘍、十二脂腸潰瘍、慢性膽囊炎、痔瘡引起的便秘均有一定的療效。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所認為:「每餐只吃全脂牛奶和馬鈴薯,可以得到人體所需要的一切物質元素。」

由於土豆營養豐富,糧菜兼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鈣、鉀等微量元素,且易於消化吸收,老少皆宜,功能齊全,頗受人們稱讚。有的稱譽它為「第二面包」,有的讚揚它是「植物之王」。在歐美國家特別是北美,土豆早就成為第二主食。

土豆對心腦血管的保護

土豆中還含有豐富的鉀元素,可以有效地預防高血壓。土豆中的維生素C除對大腦細胞具有保健作用外,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使血管有彈性,從而防止動脈硬化。

土豆對消化系統的作用

土豆所含的纖維素細嫩,對胃腸黏膜無刺激作用,有解痛或減少胃酸分泌的作用。常食土豆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的作用,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對胃潰瘍、熱咳及皮膚濕疹也有治療功效;經常食用土豆,還可防止結腸癌等;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機體及時排泄代謝毒素,防止便秘。

土豆能留住歲月的腳步

土豆有營養,是抗衰老的食物。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經常吃土豆的人身體健康,老的慢。

土豆能減肥

它所含有的熱量低於穀類糧食,是理想的減肥食物,吃土豆不必擔心脂肪過剩,因為它只含0.1%的脂肪,是所有充飢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減少脂肪攝入,可以讓身體把多餘脂肪漸漸代謝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土豆對人體有很奇妙的作用。「瘦人吃能變胖,胖人吃能變瘦」,常吃身段會變得苗條起來。

土豆是天然的美容佳品

土豆有很好的呵護肌膚、保養容顏的功效。新鮮土豆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人的皮膚容易在炎熱的夏日被曬傷、曬黑,土豆汁對清除色斑效果明顯,並且沒有副作用。

土豆對眼周皮膚也有顯著的美顏效果。將熟土豆切片,貼在眼睛上,能減輕下眼袋的浮腫。把土豆切成片敷在臉上,具有美容護膚、減少皺紋的良好效果。年輕人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常受青春痘、痤瘡困擾,用棉花沾新鮮土豆汁塗抹患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土豆能吃出好性格

土豆含有維生素C,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上班族,最容易受到抑鬱、灰心喪氣、不安等負面情緒的困擾,土豆可以幫你解決這個難題。食物可以影響人的情緒,是因為它裡面含有的礦物質和營養元素能作用於人體,改善精神狀態。

做事虎頭蛇尾的人,大多就是由於體內缺乏維生素A和C或攝取酸性食物過多,土豆可以幫你補充維生素A和C,也可以在提供營養的前提下,代替由於過多食用肉類而引起的食物酸鹼度失衡。

土豆能調整虛弱的體質

土豆不僅不會使人發胖,還有愈傷、利尿、解痙的功效。它能防治淤斑、神經痛、關節炎、冠心病,還能治眼痛。土豆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肌肉無力及食慾不振的人、長期服用利尿劑或輕瀉劑的人多吃土豆,能夠補充體內缺乏的鉀。

高含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可以增強體質,同時還具有提高記憶力和讓思維清晰等作用。夏季沒有食慾的朋友,堅持吃一段時間土豆,一定能收到令你滿意的效果。

吃土豆也是有禁忌的

1、吃土豆要去皮吃,有芽眼的地方一定要挖去。以免中毒。

2、切好的土豆絲或片不能長時間的浸泡,泡太久會造成水溶性維生素等營養流失。

3、買土豆時不要買皮的顏色發青和發芽的土豆,以免龍葵素中毒。

4、快餐中的土豆泥、炸薯條,加工過程中被氧化,破壞了大量維生素C,使營養成分大大降低。吃炸薯條,易增加脂肪的攝入量,而且炸薯條的油反覆高溫加熱,產生聚合物,容易致癌。

土豆烹飪5個竅門

新土豆燉煮,老土豆烹炒。新鮮土豆口感細嫩稠滑,容易做熟。由於其水分多、糖分多、膠黏性較好,在水中仍能保持塊狀,吃起來口感很面,所以適合做湯、燉燒菜等;而老土豆相比新土豆,在營養上沒有很大差異,但水分減少,口感爽脆,下鍋後不會發生新土豆那樣易黏鍋、易糊的現象,適合烹炒。

削皮,只需去掉薄薄一層。土豆皮下面的汁液中富含多種營養素,所以削皮時只削掉薄薄的一層就可以了。用鋼絲球輕搓土豆表面,很輕鬆就能將外皮去掉薄薄一層,且不會損傷裡面的「土豆肉」。新土豆則可用冷熱水交替去皮,把土豆放入熱水中浸泡一下,再換到冷水中,這樣也能很容易地去皮。

切完馬上泡在水裡。土豆中含多酚氧化酶,在氧氣的作用下會發生褐變,從而影響土豆色澤。因此在烹飪過程中,切好的土豆應及時放在水裡,以防氧化變黑。在浸泡時,可在水中加少許醋,一來可以有效地防止褐變,二來能讓土豆口感脆爽、不黏不糊,三來能減少土豆中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的流失。需要提醒的是,土豆切完後最好馬上烹調,以防營養素流失到水中。

小火燉容易熟。土豆用文火燉煮,才能均勻地熟爛,若急火煮燒,會使外層熟爛甚至開裂,裡面卻是生的。另外大火燉,湯汁不斷翻滾會使土豆塊外面煮爛,更容易糊鍋。

土豆泥帶皮蒸保存營養。帶皮蒸的整土豆營養損失更少,尤其是維生素C保留得更多,是最營養的吃法。去皮蒸會讓水分更容易進入土豆中,這樣蒸出來的土豆水分太多,口感不好。另外,做土豆泥時也最好帶皮整個蒸熟後,再去皮搗製成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