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阿彌陀佛」名號或「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功德是否一樣?

大安法師答:首先,念佛無論是念四字還是念六字,原則上都是平等的。但是如果對初機來說最好念「南無阿彌陀佛」,會親切一點。因為你開始可能信、願還不具備,多念「南無」會影響我們的心理,讓我們成就「南無」。當你具有「南無」的心理狀態——就信願的心建立起來之後,你念「阿彌陀佛」也是一樣。因為這時候你四個字裡面,也就具有「南無」的信息。

原來有一個老居士,她念佛念得很懇切,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她念得精進,就出現什麼情況呢?她說每天早上都是佛號把她叫醒的:每天早上兩點鐘有佛號把她叫醒。她平時白天都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四字,但是很奇怪,喚醒她的名號是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把她喚醒。她就覺得:這不一樣,怎麼辦?是轉為念六字,還是怎麼……她來問我這個事情,我說:「你原來念四字,就堅持念四字。由於你的四字裡面已經具備了「南無」,所以叫醒你的時候有「南無」——加上兩個字也沒有關係。」

所以,首先建立信願的心態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