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袁了凡他改命,改命運那他改的是什麼?

淨界法師答:對了,這個問題很多人問的,它是這樣的:第六意識努力的懺悔業障積集資糧,他果然可以改變有限的命運,但是絕大部分都不能改。你比如說你一個女眾,你有本事變成男眾嗎?有沒有可能?不可能!這果報體成熟了。我覺得這從唯識的教理,有兩種可能:第一個他下了很大的心力,他創造一個很強大的善業。這個善業要得果報之前,先有花報。就是說他創造一個很大的善業,這個善業本來來生得果報,對不對?正常,但今生先開花了,他的那種善業的力量太強大了,某種程度影響他的今生,但是他正式的果報,你說他佈施只是讓他長壽嗎?如此而已嗎?那這個是副產品呀,真正的果報到來生呀,天上的果報。那是因為他造的善業太強了,某種程度已經影響到今生了,這個是特例。這種善業都很強,強大的善業跟強大的罪業,在得果報之前,山雨欲來風滿樓,他會有徵兆。

你看有些人來生要去地獄之前,他今生就有一些罪業的相狀起現行。但是諸位這個不是正式的果報,這是開花而已。袁了凡先生,那個也是他的花報而已啊。就是說本來我們唯識的果報是叫異熟嘛,說是你這個種子存進去,你要給它點時間成熟呀,你不是存進去馬上出來,沒有那種事情呀!那麼他是前生的業成熟了,但是他今生在造業的時候,本來這個業要影響來生的,但是他今生善業太強了,他那個善業的氣氛,已經釋放出來了,但是他正式的果報在來生,這第一種。

第二種,他前生雖然造了一些不好的業,讓他轉命,但是他的業不重,比較容易改。根據業的輕重,我們會講到業的輕重,有些人業特別重,也不容易轉。就是他得果報的時候,有些果報特別堅固,有些果報不堅固,就是他造罪的時候他馬上懺悔,所以他得果報的時候,那個果報結構比較薄弱,不堅固,他很容易轉,兩種可能都有。

好,那麼當然唯識學,諸位你要去思考,因為跟你有密切關係了。我們今生會來輪迴呀,諸法因緣生,一定是哪裡出了狀況,是吧?不是上帝要我們輪迴的,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世界一定有問題了。如果你找不出它,那你來生會犯同樣的錯誤。你想改變你的生命,一定要先了解自己,這個是非常關鍵的。到底你哪裡出了差錯,你才不會讓歷史一再的重演。

所以學唯識學,就是要抓到你的病根,你的時間非常的有限,你不能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去找問題,不可能的。你只有相信佛陀的聖言量,集中你的生命,去對治你的問題才可能成功。因為你所剩的時間不多了,所以了解你的問題,然後找到適當的方法去處理它,這個就是我們學習唯識保持臨終正念的一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