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不相信因果,卻熱衷於算命求籤。話說有需求就有市場,於是街頭巷尾甚至於寺院門口衍生了大批的「半仙」。有些檔次高一些的「半仙」穿著僧服,掛著佛珠,這樣似乎更有說服力。實際上這都是迷信的行為,佛陀在世時嚴禁弟子們占卜問卦,這些都是外道邪命!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上說了九種橫死,其中有一種橫死的原因就是求神問卜,正信的佛法不求,而去相信世間的外道巫師等等。有病不看病,殺生拜鬼神,畫符喝香灰等等都能把病人拖死。

《雜阿含經》第十九卷上面說了兩種罪苦眾生的原因,都是過去世做占卜師,或假借神鬼附體,妄說禍福。或抽籤卜卦,迷惑世人。這種人死後都要墮在地獄受無量苦,即使出離地獄仍然要受餘苦。

世人常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其實這都是表相,我們任何人都離不開因果法則。首先人的命運本身是不定的,佛教是反對宿命觀的。如果命運是注定的,那我們修行就變的沒有意義。可能有些人通過看風水得到了一些利益,但這都是短暫的。「福地福人居」,有福報的人才能得遇好的風水。

真正決定命運的是什麼?是因果,是業力。那麼命算的再準有什麼意義?佛陀尚且不能轉變定業。所以,算命不如改命,我們廣結善緣,多種福田。善緣成就了,就能成就入世和出世的善業,我們的命運自然是所作皆辦,諸事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