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成就四種不退

極樂世界的四土有特別之處,奇妙之處,就是四土也圓融在一土,你只要往生到凡聖同居土,就等於往生到上三土,正因為往生上三土,你才能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就能夠圓證三種不退。這三種不退,我們一定要了解了。

一般講淨土有四種不退,他還要加一種畢竟不退,就是你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無論相信不相信,修行不修行,只要一歷耳根,永為道種,畢竟、遲早,這個名號的金剛種子出來,讓你能夠往生,證不退轉,這叫畢竟不退了。

那你今生成就的話,帶業往生,首先就得到位不退。位不退就是已經證入到聖流,聖賢的位置,不是凡夫位了,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證入聖位,不會墮到凡夫位。

第二是行不退,這個行就是指大乘菩薩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是菩薩法界的人了,具有大乘的種性了,菩薩的種性了,就不會墮在聲聞二乘的這個位置上,這叫行不退。行不退那是指斷塵沙惑了。

最後就是念不退,念就是正念,這個念是趨向薩婆若海,一切種智的,與一切種智相應。這個位次在圓教的判教裡面,屬於圓教初住以上的水平,就是破無明瞭,他才能得到念不退。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他是這樣地圓頓,一去就是阿鞞跋致,他是功能作用非常奇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