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的特點從法藏菩薩的時候就開始了

《無量壽經》裡法藏菩薩忽然提出了一個不一樣的思路,法藏菩薩說:斯義弘深,非我境界,唯願如來慈悲,講述十方諸佛建立淨土的更為奇妙的方法。這就是靠自力成就淨土,度化眾生的境界不是我當下的境界。

斯義弘深,非我境界。所以希望佛來加持我,希望佛來幫助我快速地圓成佛果。這個話就傳達,我不想走自力成就淨土的方法,我要走靠佛力加持快速圓成淨土、度化眾生的路向。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世自在王佛就開始幫助他,世自在王佛就讓他看到他方世界二十一俱胝那由他佛剎的境界,這時候觀察他方世界的境界,不是法藏比丘的境界,這是佛力加持。而且讓他看到的是有選擇的,這種選擇是世自在王佛的選擇。

四十八大願的考察,他方世界的選擇,是來自於佛果地上的選擇。也就是說四十八大願的發起,從一開始起點就很高,就不是站在菩薩的因地,而是站到了佛的果地上來開始四十八大願的思惟和結晶。

淨土宗為什麼叫以果地覺作因地心,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全攬佛功德為自功德,淨土法門的特點從法藏菩薩的時候就開始了。所以阿彌陀佛行菩薩道的全過程都有著十方諸佛和他每一世遇到的佛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