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不是被地震破壞的,而是被後悔心破壞了

佛陀說六根跟六塵接觸,那個感受跟想像是沒有體性的。沒有體性的意思,是講它的真實性不可得,不是講它的因緣不可得。你依止這個感受、這個想像去造業,那的確是有果報的,法性本來空寂,因果絲毫不爽。沒有體性是講它的體性不可得,但是它的作用是有它的作用的。

過去埔裡有一位居士,他是一個很虔誠的三寶弟子,他存了一點錢,就去供養埔裡某一間道場的大殿。這個大殿蓋得很莊嚴,這個大殿在大地震的時候,被完全破壞了。破壞以後他非常沮喪,他跟自己的師父說:我的功德被地震完全破壞了。師父說:你的功德果然是被破壞了,沒錯。

但是,不是被地震破壞的,是被你後悔的心破壞了。你的功德怎麼會被地震破壞呢?所以這個眾生的妄想是怎麼回事啊?他就是根、塵接觸,我的心緣大殿的境。所以心境結合,我的心就在那裡,這是眾生在思考事情是心隨境轉,他站在外境的角度來看事情。

其實你心境碰撞的時候,你造成那個善業,那個業力已經成熟了,已經成就了,大殿破壞跟你沒有關係。但是他的心是住在大殿,他認為這個大殿是我蓋的,結果破壞的時候,因為他心住在大殿,大殿一變化,他就受不了了。

釋迦牟尼佛多生多劫佈施,他的佈施度,他蓋了這麼多的七寶塔,現在有哪一個存在嗎?全部都不存在了。但是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佈施度是圓滿呢?因為他的佈施是安住在內心,一念心性,他借假修真。所以我們安住真如的人,在思考事情是不一樣。

一般的人的心是住在外境,哦!我蓋了一個大殿,這個大殿存在,我的功德就存在,我的功德跟大殿是共存亡。你這個是心有所住,你看我們平常就是心到處攀緣,到臨命終的時候,心有千千結,收不回來。瞬間,整個身心世界在死亡到來的時候,全部破壞,你根本受不了,因為你釋放出來的執著太多了,收不回來,一時半刻收不回來了。所以我們平常就要慢慢、慢慢把心帶回家。

什麼叫佈施的功德?第一個安住。你要把心帶回家,所有的功德都是從你內心生起的。你的內心本來具足無量的功德,但是你要假借佈施的因緣,來開顯你佈施的功德,是「借事修心」。所以你今天是假借這個大殿的因緣,來成就你的功德,所以你要感謝這個大殿,叫「借假修真,借相修心」。你的功德是沒有人可以破壞的,地震怎麼會破壞你的功德呢?那釋迦牟尼佛,他蓋的大殿沒有一個存在了,但是他的佈施度圓滿!我們所謂的生滅心肯定有所住,不是住在身內、身外、中間,總之,你的心只要住在外境,這個就是生滅心。

有「生滅心」,第一個你今生會活得很痛苦。因為你的心作不了主,別人的舌頭一轉,你就快樂;別人舌頭一動,你就痛苦。第二個,你會帶動一個生死的業力,你臨命終很難逃離三界。因為你跟三界那個生死的業力緊緊的抓住。

為什麼要把心帶回家?第一個,你今生活得快樂一點。第二個臨命終你要跳脫三界,要求生淨土,你可以走得很輕鬆。你不能夠說,你平常把很多心都放出去,我心住在這某一個人,住在那某一件事情,到臨命終的時候,糟糕,要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你想要去,後面的繩子把你綁得緊緊的,你根本去不了,因為你生死的力量太大了。

所以你念佛人不是說念佛而已,改變你的心態是很重要,這是根本問題啊。什麼叫念佛?一個能念的心,一個所念的佛。你能念的心是心有千千結,你去啟動佛號,你怎麼啟動得起來?怎麼能夠感應呢?

在這個地方就是告訴我們:你不要跟著你的妄想走,要趕快把心帶回家。你跟著妄想走,你根本沒有好處。而且妄想根本不真實,它只就是根、境和合產生的一個暫時的感受跟想像而已。你為了貪著那暫時的快樂、暫時的感受,結果你付出了生死的代價,值得嗎?這個值得我們思考,這個代價付出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