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如果沒有修養,沒有定力,就會變得很脆弱。常常會被外境所左右,會隨外境而動搖。一個有修養的人,凡事都能氣定神閑,不會輕易受到環境的牽引、動搖。

怎樣才能不動心呢?

第一,不為財動:有的人錢財很多,但有時候還是為錢出賣人格、出賣道德、出賣朋友,使得自已的人格、生命、節操都讓錢財控制,實在不值得。

第二,不為情動:有人常因人情難以違背,因此被情感誘惑,使自己的人格被情愛所控制,一生為情所苦。

第三,不為名動:名的誘惑很大,例如有人誘你以高位、金錢,讓你將義理、道德、操守棄置一旁,這個就是名利操控了我們的人格道德。

第四,不為謗動:我們不要輕易為譭謗所動。即使是一句閑話,幾句是非,所謂「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不要隨便因譭謗而動搖自己。

第五,不為苦動:遇到一點艱難困苦,就退縮不前的人,一生的事業將會一無所成。

第六,不為難動:遇到艱難困苦時,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如果凡事被困難一阻礙便裹足不前,最後必定一事無成。

第七,不為力動:別人力氣比我大,權勢比我大,我怕他,我什麼事都不堅持,就喪失自尊和人格了。

第八,不為氣動:經常生氣的人,容易心浮氣躁,容易動心,所以我們不能讓瞋恚心左右自己。

能修養出「不動心」,就是一種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