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有為法如幻化,亦如聚沫非堅牢

諸有為法如幻化,亦如聚沫非堅牢,如空注雨起浮泡,自性虛假無主宰。──《父子合集經》

這首偈語的意思是,有為法如幻如化,就好像《金剛經》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要這樣來看待世間。

所謂的有為法,是指世間上有形可看,有相可看,有人所為的一切法。例如:語言、文字、金錢、功名、富貴,都是有為法;甚至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社團,也是有為法。世間的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的,緣聚而生,緣散而滅,當然就會變化、不長久、不真實,就像夢幻泡影。

佛教所講的世間,分成有為法及無為法,什麼是無為法?比方說,真如、涅槃、法身,這就是永恆的生命,不死的生命,是最究竟不變的真理。

「諸有為法如幻化」,這個世間,大至世界、人生,小至像我們所擁有的一個小物品,這許多如幻如化的有為法,我們必須看出它的真相來。如果看不出真相,就會把假相的有為法,當做是真的,並且心生貪戀、執著,一旦它們發生變化了,人生就會過得很痛苦。

「亦如聚沫非堅牢」,有為法也像水上的泡沫,風一吹就破滅了,所以不要執著世間上一時的東西,更不要把它當作是永恆,以為會永遠存在。

真正能永遠存在的,只有無為法,這才是我們所要追尋的。

「如空注雨起浮泡」,眾生所受的苦樂,如同下雨所生起的水泡。天空下了雨,雨滴打在水面上,有了水泡,可是一下子水泡就破了。世間每一樣東西,都沒有自性,沒有永恆性、固定性,故而說「自性虛假無主宰」。

人往往被假相所迷,看不清真相,而有種種的顛倒妄想、愚癡苦惱。

因此,如何以智慧的眼光,在世間的假相中見到真理?《父子合集經》的這首四句偈,就是很好的指標,它可以幫助我們在人生的旅程上,辨別真假,遠離執著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