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破執著,必須先破你的分別

若知諸義唯是言,即住似彼唯心理。便能現證真法界,是故二相悉蠲除。體知離心無別物,由此即會心非有。智者了達二皆無,等住二無真法界。

那麼《攝大乘論》裡面又提到這個觀行有兩個重點:第一個講到方法,第二講到次第。方法,什麼叫修無分別智?「若知諸義唯是言」,你要知道你心中對人生的概念,好壞的概念成功的概念,什麼叫成功什麼失敗,其實都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這種對立的概念,業力本身,它本身本來就沒有帶這種概念。所以你要知道,這一切都是你的名言安立出來的。

所以你要知道這個道理,你就能夠隨順於、相似於唯識的真理了,那麼你從唯識的真理的隨順當中,就能夠親證這種二空的真實法界了。我們本來安立名言,讓自己墮落到一種虛妄的法界,我、法二執的法界,現在你只要把名言破壞了,你就回歸到二空真如的圓成實性的法界。

「是故二相悉蠲除」,二相是指的能取的我、我相,跟所取的,有能取相跟所取相。那麼也就說:你要破執著,你必須要破你的分別,因為你一定是先有分別,才會有執著。

我們再看下面的次第:「體知離心無別物,由此即會心非有」。那麼他在破相的時候,在唯識的角度先破所取相,所取的人事,是你的心安立出來的,所以離開了心,這個所取的相狀,根本就沒有好壞的概念,就破所取相。

第二個,再破能取相,這個能取的我,第七意識這個恆審思量這個我它也不可得,因為心性本來清淨嘛,它哪有一個真實的我在執著?

所以,智者了達能取、所取的相狀都畢竟空,就平等的安住在一真法界,二空真如的法界了,就安住在圓成實性了。

所以它離兩種相:第一個離所取相,第二個離能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