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道的四個因緣

障道的因緣,就是我們做事情常常遇到障礙。讀書遇到障礙了,交朋友遇到障礙了,留學遇到障礙了,創辦事業遇到障礙了,甚至於要建一棟房子,要買一個傢具都遇到障礙了,連修行、信仰也遇到障礙了。障道的因緣在哪裡呢?有四點:

一、口說不行:真正障礙我們的還是我們自己,外來障礙的力量有限,自我障礙的力量很強大。口說不行,常常說,說了又不做,說久了以後人家不相信你,這時候就是障道了。

二、心想諂曲:你心裡所想的,都是打別人的主意,都是自私,都是自己多得到一點利益。這種諂曲不正的心,別人不是盲目的,也不是糊塗的。他會知道,他不但看到你的人,看到你的面孔,也看到你的心,你的心諂曲,他當然不要和你來往。

三、身行惡事:你如果生活中有很多不良記錄,交朋友沒有信用,自私、見利忘義,甚至做過很多非法的事情,當然別人就不願跟你合作,不跟你來往,所以身行惡事也是障道的因素。

四、人我計較:你和人相處,和人合作,和人創業,不要錙銖必較。你計較很多,人家當然不願跟你建立太密切的關係,很多好因緣往往是自己把它破壞了。我們如果不改正自己的因緣,就永遠有障礙。

所以障礙我們因緣的是:

一、口說不行。

二、心想諂曲。

三、身行惡事。

四、人我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