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念佛,一定要把心寂靜下來

我們佛七的前面三天,所強調的是「禪定心」;剛開始念佛,一定要把心寂靜下來──「打得念頭死,建立阿彌陀佛!」一方面聽自己的聲音,建立佛號的力量;一方面透過智慧的觀照,降伏心中的煩惱;慢慢地,佛號在心中產生一種堅定的力量、一種無障礙的力量,這就是正念。

那麼,接下來要做什麼事呢?觀察門!

「禪定」可以給佛號一種強大的力量;「觀察」能夠讓佛號的前面,多了一個方向的抉擇,使令這句佛號有一個正確的方向!

我相信諸位都了解,不是所有的佛號都可以帶我們到淨土去;有些人念佛念了半天,來生變成一個大國王、大富長者,就是沒有給佛號一個正確方向,使令佛號流入了人天的安樂果報,這樣就非常可惜了,本來是一顆摩尼寶珠,結果換成糖果吃掉了!所以我們在修學當中,每一句佛號都要有方向。什麼方向呢?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首先談到「厭離娑婆」︰身為一個凡夫,之所以在三界當中,死亡之後、又不停地在三界投胎,那種相續的力量,佛法說是因為我們對三界有一種很堅固的「愛取」煩惱─我們愛著三界的果報,所以一直離不開三界。

換句話說,我們來三界,不是什麼人強迫我們的,是我們自己願意來的!為什麼會有愛取煩惱呢?因為我們對三界產生錯誤的認識─「顛倒想」。所愛著的是什麼呢?三界的快樂感受!

比方說:我們有很多人喜歡吃榴蓮,其實榴蓮本身沒有多大意義,重點是我們的心跟榴蓮接觸後,有些人會產生一種快樂的感受,他在乎的是那種「樂受」;當榴蓮吃多了、那種樂受被破壞後,他就不喜歡吃榴蓮了;所以我們在乎的是──在我們內心的那種「樂受!」

榴蓮如此,世間的財、色、名、食、睡,一般人跟它接觸,也會產生一些快樂的感受;這些快樂的感受,對我們產生很大的傷害,因為有這樣的快樂感受記憶,使令我們甘願、辛苦的在三界裡勞碌奔波,一次又一次受生老病死的折磨。

生死輪迴我們不再害怕,為什麼?因為我們期待快樂的感受,能再次的出現,所以不惜犧牲自己的法身慧命,是這個原因。那麼,為了那種快樂的感受,一次又一次在三界裡輪迴,這樣的想法到底對不對?值得我們好好的冷靜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