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佛法的人,應該向大德高僧學習,知道過去的高僧怎麼樣修行,我們也應該學習來修行,不要懶惰。不要以為多休息一下就是好處,必須要精進用功,人人都應該要快一點了生死。

出家的人應該修行用功,在家的人,也一樣應該修行用功。修行最要緊的,要修忍辱。你若能忍辱了,其它的這五度(持戒、佈施、精進、禪定、智慧),也就都有辦法去修行了。你若不能忍辱,那就怎麼樣修行,也不會相應的。

凡是在家人在家裡邊,不要發脾氣,甚至於對小孩子,都不要發脾氣,更不要說是對大人了。已經成立家庭、結婚的人,不應該發脾氣,應該忍辱。忍辱要兩方面的,不是說做丈夫的應該忍辱,做妻子的就可以大發脾氣;也不是說做丈夫的可以發脾氣,做妻子的要忍辱。不是的!要兩方面都很明理的,互相忍辱,所謂夫唱婦隨──就是做丈夫的唱一個歌,做太太的也應該就隨著和。

夫婦間必須要和氣,必須要不吵架。那麼在沒結婚以前,更不應該吵架,不應該常常互相給對方麻煩,以為很好玩的,這是不對的。應該要互相尊重。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不要以為一點的小事,或者說一句話就吵起來了,就發大脾氣了,不應該發脾氣。沒結婚之前,不應該該發脾氣;已經結婚之後,更不應該發脾氣。家裡和,國家就會好;國家好,這個世界就好。

你若家裡不和,國家也不會好;國家既然不會好,這個世界戰爭也就起來了,互相戰爭。在家,有小戰爭;在國,有個中戰爭;在這個世界上,就有個大戰爭。那麼要先把小戰爭平息了,然後中等的戰爭也就沒有了,那大戰爭也自然不會發生了。

你們要知道──男女兩人這一吵架,就好像天和地有狂風暴雨一樣的,人一發脾氣就像狂風暴雨一樣。你可以下雨,但是不要下狂風暴雨。這狂風暴雨把樹也刮倒了,把房子也都刮壞了,把人也都刮死了,造成很大的損失。你若下細雨,小小的雨可以的。

吵架不要吵大架,小一點不要緊,不要叫師父聽到。你叫師父聽到,師父這就心裡也有了煩惱。所以你們在家裡吵架,都不准大聲吵。大聲吵,我就會聽見的,因為這兒有個雷達,你們那個發電機一發,我這給你收來了,看你們誰吵架。

所以任何人不要吵架,不要發大脾氣,誰若發大脾氣,就要在這跪,在佛前跪著,跪三天。我不管你是誰被罰,若不聽話,那是更罪上加罪了。所以我希望你們各位都做一個好徒弟,不要給師父添很多麻煩。大家都做一個好孩子,不要做個調皮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