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了修學禪定,還能得定嗎

問:年紀大,修學禪定,堪能性差,還能得定嗎?

妙境法師答:這個在優波鞠多的時代,有個年紀很大的一個老比丘,他沒有得禪,就放棄了修學聖道這件事,但是後來有個比丘尼是阿羅漢,她去勉勵這個老比丘,說:「你應該去修行,就是拜這個優波鞠多為師,也可以得聖道的」。她因為她是得阿羅漢的,不是平常人啊,她就同他說這件事,這老比丘也就同意了。後來他果然到那裡,接受優波鞠多尊者的指教,得阿羅漢了。

所以這「年紀大了,修學禪定,堪能性差,還能得禪定」嗎?從這件事看出來,是能得禪定的。這個說:「年紀大,堪能性差」,這句話也是對的,所以你不要等到年紀老時才出家,你應該年輕的時候就趕緊出家。

說我年輕的時候出家,世間上的境界我都沒有享受,這事好嗎?但是我認為值得。世間上的事情你享受,真是好嗎?我看也沒有什麼好。就是結果就是到老了時候,什麼一無所成。如果你若是肯能在年輕的時候努力,如果得聖道的話,那不是比你老了以後,一無所成會好的多!好得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