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願意念佛,你就不需要修福報了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段經文總共是兩大段,第一個是一個總標,第二段是一個別名。看總標,說「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換句話說,要往生淨土,他必須是多善根、還有多福德。這以下就把這個往生的因跟果,再各別說明。什麼是往生的因呢?就是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聞說阿彌陀佛」就是善根,因為你知道彌陀本願的功德,你能夠隨順,這就是善根啊,我接受——說彌陀要救拔我,我接受您的救拔,我願意從現在開始,生命開始改變,我不再貪戀娑婆了,我來生要到淨土去了,這個就是順從本願;然後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這個是往生的因,這個就是多善根、多福德了。

得生彼國,是在什麼時候呢?往生淨土不是在平時,是在臨命終的時候往生的,這個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因為彌陀的現前,開示慰導,使令我們能夠安然的往生淨土。這個地方把淨土的因跟果,就標出來。

我們看蕅益大師的註解。這一段首先講到三件事情,第一個:讚歎名號功德的殊勝,萬德洪名。為什麼呢?因為菩提正道名善根,是親因;種種助道:佈施、持戒、忍辱、禪定等,是福德,是助緣。善根是因哦,你往不往生,是靠善根;那麼你的品位高低,是靠福德,靠你念佛的多少。那麼這個地方做一個比較,說聲聞緣覺,這個二乘人,二乘人他的思想的善根是偏空,他的空性是偏空,所以少善根;那麼人天的善法,因為心中有所得,所以是少福德,皆不可生淨土。

這個淨土啊,很多的居士問我說:淨土在十法界的定位到底是什麼?這個很重要,因為這個結果影響到你的因地。就是說淨土,它肯定不是六凡法界,肯定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在淨土當中是無漏,他沒有煩惱的活動,他有三不退轉的功德,六凡法界做得到嗎?不可能!它是一個無漏的法界,你看每一個人的六根接觸到六塵——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所以它的這個快樂背後,有一種聖道的力量;六凡法界,六塵的背後,是放逸的力量,根本不可能是六凡法界。

它也不是二乘法界,因為二乘法界,諸位知道,阿羅漢入偏空以後,他沒有正報、依報莊嚴,他是什麼都沒有了,沒有依正莊嚴的,所以它也不是二乘法界;那只能說是佛菩薩的法界了,佛的法界。所以印光大師才會講一句話說:「往生淨土,是即眾生心,投大覺海。」就是說,往生淨土是怎麼回事呢?就是一個凡夫去受用佛陀的法界,是這麼回事了,你的受用等同佛陀,但是你的煩惱沒有斷。

這樣子講就有問題了:我們往生到一個佛的法界,那你總得解釋個因緣,因為你不能無中生有啊,那憑什麼呢?佛的法界,你看:淨土,第一個它的正報,是長遠無盡的正報壽命,他壽命是無量無邊阿僧祗劫;他的依報呢,是廣大無邊的依報國土。到了淨土,你看你的國土沒有障礙,你能親近十方諸佛。那麼一個凡夫,憑什麼創造一個這麼廣大的正報、依報呢,憑什麼?

你說你有本事,你佈施,你莊嚴這個國土看看,你不可能嘛!因為你佈施,第一個你有所緣境,我喜歡佈施A,我不喜歡佈施給B,那你就完了,你就有限量了,那我也做不到無住佈施了,我們佈施都是有選擇性的了。所以理論上,凡夫應該創造不了這個國土的,不可能,因為我們有限量,有限量的因,不可能成就無限量的果。

那到底這個淨土是怎麼來的呢?看蕅益大師怎麼解釋:「唯以信願執持名號,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多福德,散心稱名,福善亦不可量,況一心不亂哉。」

往生啊,它有兩個條件,第一個:善根的準備——信願,就是順從本願;第二個是憶念名號。因為這個名號,它本身是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善根,跟無量無邊的福德,他把所有的善根福德,攝持在一句佛號當中,使令我們憶念的人,念念創造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出來。這個地方要說明一下:往生的因——兩件事,對不對?第一個:多善根;第二個:多福德。

在《智度論》上說:佛陀的福德,可以跟大家分享,可以的。比方說你打了一個佛七,你的身口意出現了兩個功德:一個是你的善根,你對阿彌陀佛的皈依加強了;第二個:你念了很多佛號。那麼我希望把我的功德,迴向給我的母親,其實你只能夠迴向福德這一塊,你不能說:誒,我現在對阿彌陀佛的皈依心很強呢,我把我這個心態,迴向給我母親,不可以!善根不能迴向,但是你的福報可以迴向,你的媽媽會因為你打這個佛七,她可能有障礙消除了,她就算沒有障礙,她的福報壽命增加了。

所以:福報可以分享,善根不能取代!也就是說,淨土宗的人,理論上是這樣了——你一輩子可以都不修福報,可以,照樣往生。理論上淨土宗的人,一輩子都待在佛堂裡面用功,他照樣往生,他照樣能夠去受用長遠無盡的正報壽命、他照樣受用廣大無邊依報國土。

我這樣子講了,有一個年輕大學生,很不服氣,說:那這樣不是很不公平嗎?我說:世間上本來就不公平。世間上公平嗎?你看有些人,他走捷徑一下子就過,本來這個佛法,本來就有捷徑的了,佛法其實就是有捷徑的,有些人成佛快,有些人成佛慢,所以他必須要判教。

淨土宗往生的人,福報都不是靠我們修來的,你不要以為說你佈施、持戒,你就有辦法攝受那個國土,不是的,其實,因為那是名號給你的,但是,善根,佛陀不能幫我們準備。所以,理論上只要你願意念佛,你就不需要修福報了,因為福報佛陀都幫你準備好,都幫你放到佛號裡面。但是,我再提醒一次:佛陀不能夠替我們準備善根這一塊。善根屬於智慧了,你做出錯誤的判斷:你繼續貪戀娑婆世界、你不接受彌陀的攝受,這一塊佛陀就不能幫助你了。

所以淨土宗真正準備的是偏重在善根這一塊。你看,說實在話,淨土宗的大德,相對藏傳佛教,修福報比較不主動積極,是有原因的,相對藏傳佛教來說,他習慣於息諸緣務。因為他不需要準備福德,阿彌陀佛已經準備好了,他準備善根這一塊就夠了,他的福德可以到淨土,再慢慢修了。

那麼這個地方說明什麼事情呢?說明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這一段:佛號,不能取代!你每天可以持一點大悲咒,你每天可以持一點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但是你不能完全沒有佛號,不可以!

這個地方就是說,因為你憑什麼受用廣大佛土?一一佛號,悉具多善根多福德,就是因為有佛號的關係嘛。所以印光大師說,他說:如果你不習慣整天念佛,也沒關係,你喜歡持持咒、你喜歡拜拜懺,都好,但是,你不管做什麼事,請你最後加十句佛號。這個是對呀,把一切的法門,會歸到這一句佛號,因為這是本尊嘛,要加十句佛號下去了。我再講一次:你可以念佛念得少,但你不可以完全沒有念佛。你沒有念佛那你福德從哪裡來?你有善根,說:誒,我很想往生,對呀,善根、福德,那福德呢?觀世音菩薩聖號的功德,能夠等同阿彌陀佛嗎?不可能,緣起法就是有差別。

所以這個地方說明:我們今天的往生,善根是我們準備的,福報是阿彌陀佛替我們準備的,但是有一個條件,你必須念佛,才能夠把這個福報打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