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之奇妙殊特

【疏文】諸聖者,佛及菩薩也。自凡望聖,隔之又隔。而今不出片言,直登不退。片言者,即所念阿彌陀佛之片言也。至哉二句,讚辭。至,極也,至極而無以加也。妙者,即上四句,總明妙義。用者,力用也。

這段疏文是詮釋「齊諸聖於片言」。齊者,齊等。諸聖者,佛及諸菩薩也。片言者,意指簡短的四字洪名(或六字洪名)。

從大乘修證階位來看,自凡夫望諸佛及四十一位菩薩聖眾,其功德、智慧、相好、辯才等,相差何啻天淵之別。而今不出「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片言,能令十方凡夫帶業往生彼土,逕登不退轉位(三種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作阿鞞跋致菩薩,其中多有一生補處。

極樂人民,普皆一生成佛。十方凡夫眾生,帶業往生彼土,便與彌勒、觀音等補處菩薩一概不分高下,功德位次齊等。此乃蓮宗「全攝佛德為己德」「念念即佛」之不思議特質所致。

是故,釋尊將聞信修持念佛法門者,譽為「則我善親友」(《佛說無量壽經》)。又贊云:「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分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諸佛菩薩以友道視諸念佛行人,彰顯阿彌陀佛大平等願力,全攝佛德為己德,父財子用,生佛不二,佐證「齊諸聖於片言」之勝妙,真實不虛。

最後二句為讚辭。至哉,意謂持名念佛之殊功妙德至極而無以復加,與「大不可思議」意蘊表達相似。妙者,即上文四句(澄濁而清,返背而向。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總括闡明蓮宗念佛法門奇妙殊特之法義。

用者,意為力用,或云功德作用。何能為此妙用,內含三重法義,一者淨業行人自性本功德力(性具光壽妙德),二者淨業行人信願稱名之念力(修行功夫),三者阿彌陀佛彌綸法界之威神願力,「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舍」(《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此三者相輔相成,本性功德力如舟船,念佛心力如櫓棹,阿彌陀佛願力如順風。三力周備圓攝,必得誕登彼岸,作阿彌陀佛法王子,一生圓成佛果。

證知,華嚴大經所尊一生成佛之義(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末後導歸安養,卻在此《阿彌陀經》。華嚴奧藏,法華秘髓,奇倡極談,十方眾生成佛之大事因緣,悉皆係於此經。其功德力用,唯佛與佛方能究竟。我等智淺,何能稱述,唯有仰信佛語,老實念佛,成辦往生大事而後已。

《彌陀疏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