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正確理解佛法,不要投機取巧貪快速

我們修行期間,往往會投機取巧,貪圖速達,就是快一點,快一點達到。

比如說居士們就喜歡啊,喜歡寫牌位,拿錢寫牌位,這叫貪圖速達,意思一下就好了。有一些居士來這裡寫,能寫好幾天吶,祖宗八百代都把他寫出來,他們早就投胎轉世去了,你非得把他叫回來幹嘛啊!

有的人家譜都拿來寫。你交代你的兒孫吶,你不要那麼辛苦。到時候對兒孫說,等我死了,你給我寫牌位就完了,到平興寺寫牌位去,就不要這麼辛苦地念了。

所以修行要靠自己修啊。那是一點點的修補作用,不夠。我修補一下子,做一點點功德而已,僅此而已。牌位,意思寫一下,就完了。然後還寫上門牌號多少,哪條街啊,好像佛菩薩找不著。幾號、幾層,如果佛菩薩要像快遞員那樣子去找,我說你,成佛幹嘛呢!找錯了,還怕找錯了,這都是我們世間人自己想的那樣。

經裡面說,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怎麼樣?眾生若干種心,佛悉知悉見。一個佛的化土,所有的眾生起心動念,佛就知道了。然後你怕佛不知道?寫一張就完了嘛,籠統寫一張就完了,還寫那麼多。

還有一些地方念疏文吶,門牌號、生辰八字都得寫上去,怕佛不知道。那念經念不念啦,念經重要,還是念你那個門牌號,念你的生辰八字重要呢?你又不是不知道,然後你拚命在那聽,有沒有念到我。平興寺乾脆不念,悅眾師父大概給你加持一下,那麼多,他也看不過來啊!看一看,翻一翻就完了。所以啊,正確地去理解佛法,不要投機取巧,貪圖快速。

有些知見太深,這個知見太深,改不了。我發現改不了,這個寫牌位,這種做法,怎麼說也改不了。她就是要寫,你再說,再說我再寫;你越說,我就越寫,沒辦法啦。

我就跟客堂說,我說能不能不讓她們寫?他們說,你說死了也沒有用,她就是要寫,拼了命要寫,飯不吃都要寫。你寫它幹嘛呢?你看看哪一部經,哪一部論說,要超度,要消災,要寫上名字。寫上這些生辰八字,然後佛才能夠加持,沒有的。所以說,這樣修啊,修得很辛苦啊!不依法義,自以為是。不依法義,法裡面沒有這麼講的。我們自以為是,這麼做,我慢山高。心又不安定,心又不安住。

這樣,弄得你自己也很煩惱,別人看見也很煩惱。但是,好像這種風氣是無法改變,一時半會兒還是改變不了。我已經說了很多年了,不過這兩三年沒說而已,之前也經常在強調。大家明白這麼一個道理,這都是自己找煩惱,自找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