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個步驟,人有「生、老、病、死」四個過程,事有「生、住、異、滅」四個階段。

「劫」代表時間的單位,一增一減為一劫。增劫的計算,從人壽十歲開始,每一百年,增加一歲,身高增加一寸,增到人壽八萬四千歲為止。減劫的計算,從人壽八萬四千歲開始,每一百年,減去一歲,身高減去一寸,減到人壽十歲為止,這叫一劫。一千個劫為小劫,二十個小劫為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大劫。

世界「成」的時候,有二十個小劫;「住」的時候,有二十個小劫;「壞」的時候,有二十個小劫;「空」的時候,有二十個小劫。成住壞空四個中劫,共有八十個小劫,是為一大劫。大劫的時間是很長,不是我們凡夫的智慧所能想像得到的。

人的壽命,到二十歲時,代表「成」劫;到四十歲時,代表「住」劫;到六十歲時,代表「壞」劫;到八十歲時,代表「空」劫。二十歲以前,是生長知識的時期;四十歲以前,是發展事業的時期;六十歲以前,是病老的時期;八十歲以前,是死亡的時期。

物的生住異滅的道理,亦復如是。由因緣而「生」,由因緣而滅,中間經過「住」期和「異」期。物成之後,經過一段住的時期,慢慢變異而起化學作用,又慢慢消「滅」了,這是必然的現象,所謂「無常」,是自然的定律。

在這種情形之下,真正能明白的人不太多,真正能修行的人也不多,大多數是在這裡糊里糊塗混光陰。由生那一天起,到死那一天為止,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一生就糊混過去,人類都是這樣,迷迷糊糊把光陰混過去了。

我們要尋找光明的道路,才知道我從什麼地方來的?我到什麼地方去?把來的路和去的路,弄明白了,才算不是糊塗人;否則就是糊塗人。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莫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糊塗亦無悲。

我們被業所牽,所謂「業不由己」,而生到這世上來還報。因為在往昔所造的業不同,所以今生就受不同的報,所謂「業網交織」。因為種種因緣和種種境界,而造成人的糊塗生命。但人還不知道,總覺得活在世上滿有意思,也不去想辦法了生脫死,這是很可悲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