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難滿眾生願

講到這個地方,想起來普賢菩薩過去在一個寺院裡做行堂。出家人吃飯都聚會在齋堂裡邊一起吃齋。齋堂的桌子就這麼兩邊擺著,人就對面坐,每一個人面前有兩個碗,一碗盛飯,一碗盛菜。普賢菩薩就幫人來添飯、添菜。他的腰上掛著一圍小瓶子,裡面裝著醬油、鹽、辣椒、胡椒粉等等的調味料。你要咸的,他就給你點鹽;你要醬油,他就給你倒上一點。你要什麼,他就給你一點什麼,這就是滿眾生的願。

但是有的時候他給人一點鹽,這個人就說:「我不要這麼多,你給這麼多做什麼!」等一會又有一個人要鹽,他就給少一點。那個人又說了:「你再多給一點嘛,好像吃你的似的,這是公家的嘛,你這麼孤寒!」或者有人沒有出聲,你給她調味料,他就說他不要;或者你就不給了,他又說你看不起他,你對他不好了。所以普賢菩薩也不容易滿眾生願。

那麼是不是就不滿眾生願,不管他呢?眾生越這樣,你越要去行這苦行。你行苦行,有人罵你、打你、看不起你,這就是在考驗你,看你誠不誠心。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不要怕難,越難越要去做去。譬如,你掃地,有人罵你:「你一天到晚掃這個地幹什麼!有什麼好處?」你也不要管他。哪麼你是不是可以故意這麼一天到晚掃地,令人發脾氣呢?也不應該的。

總而言之,無論行什麼道,你行得對了,就是有人罵你,你也不要管;你行得不對,有人說你,你就趕快要改。什麼事情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