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們能真切念佛的訣竅

阿彌陀佛哪個不能念?但偏偏不容易念。極樂世界哪個不願生,可是少有人往生。這主要是念佛的人,沒懂得訣竅。

讓人們能真切念佛的訣竅,就是一個「死」字。有個死字在心頭,對外在環境自然會冷淡;情愛也會減輕,至於名譽、錢財、權勢在「死」上都幫不上忙;知識見解在「死」上也不起作用。一旦四大分離,依靠什麼?孤魂受業力支配,那有自由?這時候不見彌陀,可能遇見惡鬼;這個時候不生淨土,可能投生驢胎馬腹。縱使你沒有造惡業,不過又投生人道;即使你有善因,得生天道,福報享完,又墮輪迴。(今生不守五戒的人,來世都難保人身。生天道要奉行十善,修四禪八定,比生淨土還難。)

不要說自己能夠主宰,業果支配,無法逃避;不要唱高調說「本無生死」,只要煩惱惑業一點沒有清除乾淨,都出不了輪迴;不要說這件事不用著急,今天不知明天的事,「昨日街頭猶走馬,今朝棺內已眠尸。」不要把這事看輕了,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既然知道一切事情沒有生死事大,那麼事事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把一切都當作臨終時看,那麼時時都是念佛的時候。這樣念佛才有緊迫感、有懇切心。用這種心念佛,必定往生淨土。應該知道要下死功夫,方能成就淨業。要時時把「死」字貼在頭上,才會有緊迫感,生懇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