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教「攝耳諦聽」念佛

印光大師認為,世間人不論從事什麼職業,如能諦聽自己念佛,日久而修得定,即便在世間謀事業,往往能建大功,成大器,四海聞名,名垂青史。印祖是這樣說的:「無論行住坐臥,常念佛號,或聲或默,皆須聽己念佛之聲。倘能如是,則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凡所作為,皆悉順遂。士農工商之職業,不但了無妨礙,且能啟發心靈,精於本業。以心不散亂,作事有主,如理亂絲,神凝則易,心躁則難。所以古之建大功,立大業,功勳遍四海,言行垂千秋者,皆由學佛得力而來也。」

印祖主張的攝耳諦聽念佛,實則與他極力推崇的十念法念佛,是並行而修的。攝耳而聽自己的十念法,妙在不分男女老少,不受時空制約,而能攝心得定,入世則成就大業,出世能了脫生死。因此,學佛的,未學佛的;皈依的,沒皈依的;修淨土的,修其他宗門的,都能從此簡易快捷的行門中得到大利益。

印祖在其《印光法師文鈔》中,教以攝耳諦聽之要領,行十念法念佛的地方極多。印祖透露,諦耳而聽,十念計數念佛,他親自試驗,覺得非常穩當有奇效:「(印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非率爾臆說。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令萬修萬人去耳。」

什麼是十念計數法呢?文言文的量詞和白話文的量詞略有不同,比如文言說「讀經一部」,換成白話文就是「讀經一遍」。文言說「十念」,白話文就是「十聲」。具體到「十念法」念佛行門,通常有三種方式:

(1)一口氣念十聲,或每一口氣念一聲,連續念十聲,不再念了。這個十念法適合工作忙的人,或只將念佛作為附加功課的人。

(2)一口氣念十聲,連續念滿十口氣;這個十念法適合將十念法作為定課的人。

(3)一口氣十聲,或一口氣三聲、五聲不等,連續念滿十口氣,接著又來連續念滿十口氣,力所能及,如此不間斷念下去,這個十念法適合專修念佛法門的人。

印祖解釋十念計數法的說法是:「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

十念計數法的要領在於攝耳諦聽。印祖說:「念佛下手,最要莫過於聽。聽則心沉而一,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者。」以耳根先攝住舌根和意根,然後以這三根而攝其他三根(鼻根、眼根和身根),一根攝,而六根攝。印祖指出,都攝六根,下手在聽:「都攝六根,為念佛最妙之一法。念時無論聲默,常須攝耳諦聽。此乃合返念念自性,與返聞聞自性之二義而兼修者。返聞單屬自力,返念兼有佛力,則為益大矣。心念屬意,口念屬舌,耳聽屬耳,眼皮下垂,即見鼻端,則眼鼻二根亦攝。五根既同歸一句佛號,身根焉有不恭敬嚴肅之理乎。故知都攝六根,下手在聽。」

印祖教人念佛,從來是以大勢至菩薩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為理論依據,化導而為行門,直教人始終注意自念自聽。印祖說:「念佛之法,各隨機宜,不可執定。然於一切法中,擇其最要者,莫過於攝耳諦聽。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行住坐臥,均如是念,如是聽。大聲,小聲,心中默念,均如是聽。默念時,心中猶有聲相,非無聲也。念佛時能攝耳諦聽,即都攝六根之法。以心念屬意根,口念屬舌根,耳聽則眼不他視,鼻不他嗅,身必不放逸懈怠,故名都攝六根。」

印祖跟善導大師一樣,都不主張觀想念佛:「念佛必須攝心……耳根一攝,諸根無由外馳,庶可速至一心不亂。若修觀想實相,或至著魔。弄巧成拙,求升反墜。」印祖說:「若欲攝心,則當諦聽。若能字字句句聽得清楚,自然心不至於大散。雖不作觀,亦同作觀。若心不能攝,觀境不清,理性不明。妄欲得生上品,任己意以作觀,則著魔發狂者多多矣。」印祖說:「攝心念,為上中下共修之道。其得益則隨人而分大小。作觀,則不知所以然者,斷斷不可盲修,以其或致著魔也。」印祖說:「只求心歸於一,不必定求瑞相。以心若歸一,自與心浮散時不同。若不以心歸一為事,常想見瑞相,或起魔事,不可不知。至誠懇切聽,決不至起魔事。」

念佛不受時空限制,行、住、坐、臥,一切時一切處,均好念。正因此,念佛切須恭敬,心無誠敬,念佛無功。印祖教導說:「若衣冠整齊,手臉潔淨,出聲念,默念,均可。若睡倒,及衣冠不整齊,尚未洗漱,及到不潔淨處,或抽大小解時,皆須默念,不宜出聲。雖睡不可赤體,須穿衫袴。心中常存敬畏,不可放縱。欲攝妄念,第一要心存恭敬,常若身在佛前,不敢起別種念想。第二要字字句句,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則妄想自漸漸消滅矣。即默念,也要聽。以心一起念,即有聲。自己的耳,聽自己心裡的聲,仍然明明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