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切至誠念佛誦經,決定可以消除宿業病苦

世人病苦,多屬宿世殺業所感。無論何病,若能懇切至誠,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善根,病自可痊。即令壽盡,則死後當生善道,不致墮落。若知淨土法門,有真信願,尚可往生西方,了生脫死。然世人不知深理,宜先以事告。

鎮海柏墅方(地名)方文年之子,名子重,上前年,年十九,生腸癰。中醫沒法治,西醫雲非開剖不能治。其父母不肯,遂不治。其母通文理,因看光《文鈔》,吃素念佛。一家大小並佣人通常素。唯文年尚未全素,亦大為減節。其母與一老娘姨(其人賢極,在方家數十年,其子亦好過,有孫請回家住,彼以同主母修行,不肯回去。主母亦不以娘姨待,作朋友看待)拚命念佛,念觀世音,兼念《金剛經》。三日內自潰,膿血從大便出,五日全愈。至誠念佛誦經,消除宿業,有如此者。世人只知造業,不知消業之法,則可憐矣。

又海鹽徐蔚如(一向在京),以博學內虧,得一脫肛病,已二年餘。每大便後,須睡一刻,候自升入,方敢動。民國八年正月,大便後,有要事,刻不容緩,即坐車出門,因受磨,遂永不升入。七晝夜,痛如針砭,無一刻稍息,七晝夜未能合眼。先雖念佛,亦不減輕。遂發大菩提心,謂此病苦極,願我多受點,總願世間人勿得此病。遂至誠念佛,未久睡著,醒而病癒,從此斷根。彼來信言及。光謂此病乃屬宿業,由閣下以此大菩提心,消此宿業,故病即斷根。

汝表兄若知此義,則不但痔病可愈,生死病亦可愈。否則安居家中享福,醉生夢死,固不如汝之坐監為得大利益也。境無自性,損益在人。汝能信我所說,其益便難宣說矣。

印光大師「復章道生居士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