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懺法,念佛最勝

我們造作的無量無邊的惡業要懺除,靠其他的懺法,效果都不是很好。無論是事懺、理懺、作法懺,懺法很多,但是一切懺法當中最殊勝的懺法就是念佛,至心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為什麼念佛能夠消這麼重的重罪,是一切懺法當中最殊勝的呢?這裡就有一個原理了,因為我們用這種虛妄的心造作的業再重,這個業也是虛妄的,業性本空的,你不要認為它很真實,業性本空。

而我們念的這句名號是實相、是佛心、是光明。造的業都是在黑暗的狀態當中,愚癡的心造愚癡的業。千年暗室,一燈照亮。就好像冬天裡的冰霜,只要一輪杲日出來了,冰霜自然融化。所以這種懺罪就是實相懺法,實相懺法不是像作法懺、作相懺,是尋枝摘葉的、漸次的懺。

所以知道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以懺悔心趕緊念佛,才能消往昔的惡業,才能阻斷未來可能會造的惡業。那麼再要思惟到,我們跟佛平等、同體的心性,是本自具足的,是本有的,不是從外面來的。所以我們成佛,也是不由他悟,不是從外得到的。只要把我們分別、執著的障礙撤除了,我們本有的佛性就自然現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