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經常有人說「能行即是佛,何須念?」這個知見對嗎?

大安法師答:首先得釐清概念,什麼叫能行?行什麼?一般講能行持,有行力,是真修實幹,諸如五戒、十善,出家人持具足戒、修六度萬行,以及參禪念佛等。所以「能行」中就包含著念佛。至於能行只是作功夫的過程,還不能說「即是佛」。從理上說,吾人現前介爾一念,具足如來智慧德相。然全體汩沒於吾人無明、煩惱、分別執著裡面,所以從事相上說,吾人現是迷惑顛倒的眾生。

由是正宜透過持戒念佛來把吾人本具的佛性展現出來,這叫「托彼名號,顯我自性」。由本覺生起始覺,始覺與本覺的契合,到達究竟覺;由性德生起修德,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如是知見方為正確,謹防蹈豁達空之窠臼。

修道就是修心,心就是念頭。念頭安立在何處,宜諦審考量,一心具足十法界。當吾人信願執持彌陀名號時,佛法界即現前,九法界即退隱。「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真實不虛。而不念佛,不憶佛,按歷劫的慣習,是心便會系緣五欲六塵,造作輪迴之業,所以念佛是善行中的第一善、至善。

能如是將念頭安立在六字洪名上,在行為上奉行淨業三福、十大願王,孜孜求生淨土,就是解行並進,即是於此娑婆穢土最勝妙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