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如何修「日中一食」

問:請問法師,俗家弟子若欲行「日中一食」,該注意哪些事項?

大安法師答:這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了。如果你有工作而且工作很繁忙,那你看看身體的條件,倒不要太執著。

一般來說,對於菩薩根基的人,比如《華嚴經》中是很讚歎「日中一食」的功夫的。

但對於娑婆世界我們這些末法時代的眾生而言,內心的妄想雜念太多,事務太忙碌,千萬要看自己的情況,不是非得要這樣、那樣。

若你一定要這樣做的話,可以試試持午(過午不食)。午時在春夏秋冬、不同的地區都各有不同的時間標準,細究起來可以計算得很細。大概來說,是從十一點一刻到十二點一刻。它有個週期,一般到了冬天就提前一點,夏天時候就推後一點。

這個「日中一食」,我們要理解它的原則與內涵:持,就是持齋,是讓我們身心潔淨、清淨,能夠將心、念頭攝住,而且飲食比較少的話,就可以減輕淫慾心。

因為飲食和淫慾是相互增上的。對一個修行人來說一定要淡化這種淫慾心,所以飲食少對他有幫助。

了解了這些,我們平時就要多念佛。尤其這個時代,報刊、雜誌、電視劇什麼的,誨淫誨盜的東西太多。在家人要善護其心,不要雖行「日中一食」卻花很多時間去看那些電視劇、小說,就沒什麼意思了。

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日中一食」的本質內涵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