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難之中當如何來修持

原文:

今之時,是何時也。南北相攻,中外相敵。三四年來,人死四五千萬。自有生民以來,未聞有如此之慘淒者。又復風吹,水沖,地震,瘟疫,各處頻頻見告。又兼水旱,不一年中,每兼受其災。諸物之貴,比昔幾倍。當斯時也,幸而得生,敢不竭力專修淨業,以期往生淨土乎?敢以幸得之身,游逸其志,不注定一法,而泛泛然致力於不契時機之法門乎?倘或一息不來,而欲再聞如此之徑直法門,恐無有如是之僥倖也已。

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如誠法師白話譯:

現在這個時候,是什麼時候呢?南方北方相互攻打,中國外國互為仇敵。三四年來,人死了有四五千萬。自有人類以來,從未聽說過如此的慘淒啊!又有風吹、水沖、地震、瘟疫這些自然災害,各個地方,也頻頻見告。又兼水災旱災,不到一年中,每每兼受幾場災害。物價之貴,比過去貴了將近一倍。在這個時候,幸而還活著,怎敢不竭盡全力來專修淨業,以期往生淨土呢?怎敢以萬幸得到的人身,遊樂放逸自己的志向,不注重固定在一個法門,而泛泛然想致力於不契時機的法門呢?倘若一口氣不來,而想要再聽到如此直接的法門,恐怕沒有這樣僥倖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