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的是了生死

我說幾個例子。一個例子是:兒子遇到難了,是被冤枉了,他媽媽到五台山來誠誠懇懇地求——那是真正的誠懇,母子連心嘛,她對這個兒子特別愛。她朝完五台山回去,問題就解決了,誠則靈。有些個呢,不誠,不誠不靈。搞貿易想發財這個很靈,為什麼呢?搞貿易的人到山上,帶著供養,供養菩薩,到廟裡捐錢,回去生意就好了,很靈。

最難的就是了生死,這個可不容易!了生死很難。我們出家人啊,沒有上下尊卑的,柏林寺大和尚在山上閉關呢——他不當方丈了,把大和尚的地位放棄了,在一個山裡頭閉關,不接見人,這叫了生死(按,柏林寺明海大和尚於2010年11月30日,放下一切事務,開始在五台山一所人跡罕至的專修道場閉關修行,閉關期間終止了一切對外聯繫)。

在家人也如是,你有什麼付出你就有什麼收入,你想白白地收入,沒有付出是得不到的。學佛的時候你就付出,付出什麼了?你想成道,你有生死心,你了生死心,得付出生死的代價。生命不計較,才能了生死。而且你會遇到很多災難,不要退心。

大家看過小說,也聽過唐僧取經吧?唐僧經過好多災難呢。那個唐僧是小說,真正的唐僧——玄奘法師到印度取經,他經過好多災難。一個人,那時候過新疆,到那沙漠沒有人煙,哪有人煙吶!不但沒有人,天上沒有飛鳥,地上沒有走獸,一切生物都沒有,他在這樣的環境裡穿過去到了印度,這是事實啊。

類似這樣的事實,我們出家人還有很多,玄奘法師成就了,沒有成就的就沒人提了。所以我們有個大德作一首詩,過去古人發心到印度取經,去一百個人回來沒幾個,「去人成百歸無十」;後來人把佛經拿出來隨隨便便看,他不知古人取經的困難,「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後人哪裡知道,不知道那時翻譯佛經的困難——那時從中國到印度去沒有路,沒有交通,現在我們看經,翻譯的很多,各種版本很多,但成就的少了。

所以學佛的人想要得到佛的加持、有收穫,「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得經過好多苦難,不是那麼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