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生延年轉壽的原理

現生延年的原理

我們念佛主要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目的不是求世間福樂,可是,我們念佛也自然有這種功效。因為罪福相對,罪滅自然福成,如冰凝水少,冰融水多。一聲稱名,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增八十億劫微妙功德。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裡說:「稱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者,現生即得延年轉壽。」

念佛為什麼可以延年轉壽?因為阿彌陀佛是無量壽,消除我們的業障,增長我們的福報,自然業障消除,福壽增長。

一般人想求長壽,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想求子,就念觀世音菩薩;想消業障,就念地藏王菩薩;想求兒子有智慧、考上好大學,就念文殊菩薩……把佛菩薩作了很多分工。

諸佛菩薩有很多方便,因為我們眾生慾望太多,貪求太多,所以巧設種種方便,引導我們入佛法之門。如果已經專修念佛了,這些通通不必,無論有什麼要求,通通用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來替代。

不求福報 自得福報

印光大師有一段懇切的開示:「須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

若求世間福報,不肯迴向往生,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而心不專一,往生便難決定矣。」「真能念佛」,就是專修念佛,不求世間福報,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自得世間種種福報。

念佛本來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若只想求發財、平安、身體健康、子孫發達,只求世間福報,不願往生,雖然也能得到,但所得福報反而不殊勝,低下、劣等,而且往生不定,可說得少失多,損失太大。

信願念佛 雙重利益

如果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得雙重利益,所謂「現當二益」:現生消災免難,當來決定往生成佛。原理在哪裡呢?就是因為專念佛、願往生,順彼佛願;順彼佛願,自然感應道交。

這句名號本身含具阿彌陀佛的萬德,能消災消業,大罪尚滅,何況小罪?罪業一旦消除,福報自然增長;福報增長,生活環境、身心狀況,包括子孫兒女自然都有改變,不求而自得。

如果我們只求世間福報、不求往生淨土,心就很狹窄、卑下,和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能感應道交。比如一扇門,本來可以完全敞開,讓陽光照進來。如果只開一條小小的縫兒,只有一線陽光,房間就不能大亮。

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的心是完全敞開的,這樣才能有大的加持,世間的事情也能得到殊勝的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