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會有憂愁恐懼

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把世間人所迷了的、顛倒了的事給顛倒過來。本來我們這個心從本體上講是非常清淨的,它沒有什麼染污。但因為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把它給染污了。

眾生迷了,就生了顛倒。如何顛倒?本來無我去執著我,無我我倒;本來這個世間是無常的,沒有一個不變的東西,卻認為是常,無常常倒。

修學佛法的人一定要知道人一定會死的,而死無定期,死了以後還要隨著所做的善惡業去受報。如果作惡,一定要受生死流轉之苦。如果不能出三界,哪怕是修十善生天當人,也還是要輪迴的。所以,我們不要去顛倒。

再者,本來世間有種種不可愛、不淨,因為眾生顛倒了,就將不淨執為淨。所以說眾生就是在這種顛倒當中生活,不淨淨倒。本來世間有種種的苦,像結婚、生兒育女種種,但眾生顛倒,便認為那是最快樂的,就是說苦為樂倒了。

因為眾生有以上所說的四種顛倒,於是便產生了恐怖的心,害怕得害怕失。如果離開了得失的心,這顆心又是怎樣呢?沒有得的心,那自然就不會有失的心。如果有求,急急忙忙苦追求了半天,得到了,但有一天還是會失去的。當你失去的時候,就會難以承受。

一個真正的學佛者,他沒有得失的心,只想著我應該去做什麼,我去奉獻。有人問我:「寺院裡的學生來去不定,對此你有何感想?」我回答說:「飄去的是雲,留下的是天,天還是那麼湛藍;流來的是水,流去的還是水,一切順其自然。沒有得就沒有失去的痛苦,要求自己的只是奉獻!」

這是說我的人生價值只在於奉獻,做我最應該做的事情。我知道人命是無常的,所以我要利用有限的生命來做成佛的事業。如果能夠這樣想,我們就會做得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