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系付法傳》,又名《寶源錄》,是明末西藏的佛教學者多羅那他(1575~1633)就他所得的印度佛教密宗主要各系傳承編譔的一部歷史著述。全書共分九分,記述了佛教密宗中七個主要修法的傳承源流,對於一些著名的大師分別作了詳略不等的傳記。這七系是:一、大手印教授,二、拙火,三、羯摩印,四、光明教授,五、生起次第,六、辭句傳承,七、雜口訣。
  第一系大手印教授傳承,自羅睺羅開始。從羅睺羅向上的傳承據說是上座黑,尊者馬鳴,優波掬多,但多氏認為這幾代是難以究詰的。羅睺羅又名薩羅訶,他的弟子是阿闍黎龍樹。以次傳承為大成就者舍婆哩,盧伊波,征吉波、底黎波,那洛波,小鐘毗波,俱薩羅跋陀羅等。另一系傳承則為盧伊波,陀哩迦波,案多羅波,底洛波以次相傳。據說舍婆哩成就以後,長久住世,隱居吉祥山中,後來梅多利波曾親見聞法。梅多利波是在那洛波和阿底峽之間出世的一位密宗大師,他的弟子據說有上四,中七,下十。其中四個上首弟子就是俱生金剛、空性三摩地、羅摩波羅、金剛手。梅多利波有一個女弟子名瑜伽母寶天女,據說知解和他相等,現身得大成就,後來傳法給阿闍黎小俱薩羅跋陀羅,阿悉多伽那,阿闍黎智友,多羅那他的師祖也曾從她聞法。
  第二系拙火教授傳承,據說由金剛瑜伽母親傳給大毗流波。大毗流波又名吉祥護法,他與曾在那爛陀寺做過親教師的護法並非一人。他的傳承依次是黑毗流波(又名小毗流波),毗耶陀哩波(獵鳥者),俱薩梨跋陀羅。以上是一系傳承。
  又大毗流波傳種毗系魯迦,再傳種毗族(屠膾種)瑜伽母,阿羅羅金剛,係摩羅金剛,羅多金剛四人。又有曠野師,揭婆裡波,闍那室利,難勝月,羅睺羅金剛也是種毗系魯迦的弟子。後來種毗族瑜伽母又傳給羅多金剛,再傳黑行。
  又種毗族瑜伽母傳給行者,也另成一派。
  又種毗族瑜伽母傳難勝月,再傳他的明妃蘇部伽。以後由檀那室利、中金剛座、俱薩梨依次相傳。
  又行者、僧伽羅瑜伽母、難勝月、羅睺羅金剛、檀那室利依次相傳。
  這一系的傳承自種毗波以後比較雜亂,同門當中展轉互相傳授的很多,因此世次不易排定。
  第三系羯摩印的付法,據說第一代是親見佛傳法的烏仗那國王大因陀羅部底,他傳給具德安樂遊戲母,又名俱生成就。以後由大蓮華金剛、無肢金剛(又名牧豬師)、中蓮華金剛海生、中因陀羅部底、闍爛達裡波、黑行、善怙、無量金剛、俱薩羅跋陀羅依次遞傳。又中因陀羅部底依次傳蓮華生、俱薩羅、小俱薩羅跋陀羅,另成一派。
  第四系光明教授,以金剛鈴師為首。但其遠世傳承可溯自大阿闍黎馬勝、費拏波(琵琶足)、賣酒女毗攞斯耶金剛(嬉女金剛)。由她傳金剛鈴,再傳毳衣師(按此師舊譯勝德赤衣,著《般若九頌精義》,有漢譯本)。毳衣師與中因陀羅部底王同時,他們兩人又傳給闍爛陀裡波。闍爛陀裡波的弟子很多,上首有如日、如月兩弟子就是黑行和佛智足,以及小毗流波等。他又有一弟子名毗部底陀娑,年壽很長,曾傳法給藏族的布敦寶成 (1290~1364)。黑行的弟子著名的也很多,其中有善怙和賢足兩人傳底梨波,再傳那洛波等人。那洛波所傳弟子中有精於父續者四人,精於母續者四人,得成就者四人。著名的扇底波也出在他的門下。阿底峽也曾親見那洛巴闍法,後又從他的弟子小種毗波學。小種毗波又傳小俱薩羅跋陀羅等人。小俱薩羅跋陀羅住世約一百五十七歲,傳法於阿悉多伽那,他住世約二百年,傳法於智友。智友傳寂密。
  第五系為生起次第傳承,這一系可說是印度超岩寺的正統。第一代就是有名的佛吉祥智,又名佛智足。他的師父有師子賢阿闍黎、德友比丘尼、遊戲金剛、瞿尼魯瑜伽母、童足等人。後來超岩寺建成,就由他開光並擔任第一任阿闍黎。他的弟子上首有四,就是燃燈賢(繼任為超岩寺主),極寂友,大樂蓮花生,王種羅睺羅。燃燈賢的弟子為藥足,又名吽迦羅,曾來西藏。藥足的弟子是阿婆都底波,再傳寶生寂,就是超岩寺六賢門中東門守護者扇底波,他的傳承依次為金剛座,俱薩梨波。又藥足傳烏仗那的佛吉祥寂。以後由大金剛座蘇哩波、寶生密、中金剛座等人依次遞傳。
  上面所說的阿婆都底波,又名寶戒。他傳伽耶斯佗畢哩馱,意思是老書記,因為他曾做過達摩波羅王的書記,八十歲才到那爛陀寺出家。他的別名有只伽陀舍和婆跋斯建馱。他的傳承依次為都訶裡,前金剛座,中金剛座(一說與寶生密,蘇利波為同一人),無畏生,善生密,十力,金剛吉祥,法賢吉祥,佛稱,寶稱,羅底掬多(喜密),以至寂密。
  第六系辭句傳承,也就是續釋的傳承,這一系的派別很多,主要的是:
  一派為龍樹,聖天,羅睺羅,月稱,光生,智稱,扇底波,以次相傳。
  一派是妙吉祥友,傳智金剛和覺金剛。
  一派是智足,傳極寂友,再傳吉祥軍,資魯波,黑生和藥足四人。此四人再傳妙吉祥智,以後由大不空金剛,悉地費羅,阿底峽,友密,大金剛座等,依次相傳。
  一派是資魯波,佗伽那,扇底波,智吉祥友,阿底峽,前金剛座,後金剛座,依次相傳。
  一派是遊戲金剛,梨羅金剛,妙吉祥智,大不空金剛,以次相傳。
  一派是行者和吉祥持傳訶哩計羅,又名毗羅只波,他再傳妙吉祥智。
  一派是俱俱裡波,蓮華金剛,底梨波,那洛波,扇底波,以次相傳。
  一派是中因陀羅部底王,又名阿闍黎俱俱羅闍(狗王),他傳給阿闍黎蓮花生。
  一派是時輪傳承,由畢卓波傳給阿婆都底波、覺吉祥、那洛波三人宏揚。阿婆都底波又傳蘇哩波。
  又被稱為濁世之佛的無畏生密(1004~1125),傳法給善生密,再傳陀舍波羅(即十力),三傳稱揚天。後者又傳迦濕彌羅釋迦吉祥賢(1204入藏)、佛吉祥賢和寶護等人。這幾人又傳寂默吉祥賢。後由悲吉祥賢,釋迦護,妙吉胄,解脫天,生密,羅底掬多,寂密等以次相傳。後者即多氐的師祖。
  第七系別生(雜)口訣傳承,就是大成就者瞿羅剎的口訣傳承。有一個婆羅門的阿闍黎名毗耶梨波,初期曾和龍樹互相傳法,後來又從斫波致波學法,以後傳給迦俱致波。迦俱致波也曾從盧伊波聞法,他又傳給密那波。密那波和他的兒子摩親陀羅波後來又往師祖斫波致波處學法,都得到成就。其後,密那波傳訶梨波,摩梨波,帝菩梨波。摩親陀羅傳卓朗吉波和瞿羅剎那佗。瞿羅剎那佗的弟子有十二人,上首付法弟子為羯拏裡波,又名吠羅吉那佗。他以後由那瞿波,小毗流波學系中的瞿連那佗,奧俱羅那佗,羅底掬多,以次相傳。羅底掬多又曾從寶稱,智密,十力等人學法。
  以上七系傳承最後都集於羅底掬多的弟子寂密一人之身,他的時代略早於多羅那他。多氏的三個上師,就曾從寂密聞法。
  本法末尾總結說:印度初聞得密咒持明位者極多。其後自薩囉訶以至達摩波羅王之終(約五至八世紀),不僅得成就者相續不斷,而且同一時間往往多人並出。其後直至無畏生密逝世(1125),得成就者僅次第相承。自此以下,得成就者不過偶一出世而已。
  多氏這部著作成於1600年,是他壯年(26歲)時手筆,有一種簡明暢達的風格。書中所敘述的史事和他在八年後所作的《印度佛教史》有互相補充之用。本書中所詳的都在《印度佛教史》中就省略了。因此,要研究印度佛教史,這兩部書都是不可少的。譬如自公元五世紀密宗初興,七世紀中葉以後漸成大宗,直至多氏時代為止(十六世紀),上下千餘年間的傳授源流,漢譯典籍未見記載,得此一書即可見其大概。又其中所收諸大成就者的傳記,很多和漢土舊聞有出入(象龍樹傳記取材於《八十四成道者傳記》,就和羅什譯本《龍樹菩薩傳》不同,似乎生世很晚)這對研究印度佛教史者是會有不少啟發的。又後期密教發祥於烏仗那,中國宋雲、玄奘等旅行記只提到其地僧俗多嫻咒術而已,本書詳敘其國王因陀羅部底的歷史和傳承,即可明瞭其他密教發達的原委和時代。至於各家傳記中說及與其他宗教鬥爭情形,也大有助於了解密教代顯教而盛行的客觀原因。又在十二世紀末印度超岩寺被毀之後,密教傳統還維持了四百年未絕,如本書中敘述後來密宗大師就有羅底掬多、智友、寂密等多家。這些都足以補一般佛教史的疏略,而值得重視的。
  此書有德文譯本,收在佛教文庫(聖彼得堡,1914年版)。
  (郭元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