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的小和尚去集市的時候,見一位老者擺了個撈金魚的攤子,他向有意撈魚者提供魚網,撈起來的魚歸撈魚人所有。這個小和尚一時童心大發,蹲下去撈起魚來,他一連撈破了三隻網,一條金魚也未撈到。

見老人眯著眼看自己的蠢樣,心中似乎暗自竊笑,小和尚便不耐煩地說;「施主,你這網子做得太薄了,幾乎一碰到水就破了,那些魚又怎麼撈得起來呢?」

老人回答說;「小師父,看你也是個有知識的人,怎麼也不懂呢?當你心中生起意念想撈起你認為最美的魚時,你打量過你手中所握的魚網是否真有那能耐嗎?追求不是件壞事,但是要懂得了解你自己呀。」

「可是我還覺得你的網太薄,根本撈不起魚。」「小師父,你還是不懂得撈魚的哲學吧 ,這和世俗之人所追求的事業,愛情,金錢都是一樣的。當你沉迷於眼前目標之際,你衡量過自己的實力嗎?」

結語:古人云;'心不可太大,心太大,則舍近圖遠,難期有成矣。'人應該務實一點,企望著搖不可及的事物不如量力而行,從身邊相對容易的事情著手,一步步達到自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