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到佛學院上學?都有哪些課程?

提起校園生活,大家都不陌生,但是說起佛學院的校園生活,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

怎樣才能到佛學院上學?都有哪些課程?沒有掛科補考?可不可以叫外賣?畢業之後都會去做什麼?對於網友們的種種疑問,鳳凰網佛教邀請到了哈爾濱佛學院學僧萬詮法師、四川尼眾佛學院應屆畢業僧明薘法師來為大家解答。

1、怎樣才能到佛學院上學?需要高考嗎?

萬詮法師:佛學院不是國民教育,而是宗教教育,它根據自身情況設制招生計劃,所以,到佛學院上學,是不需要參加高考的。到佛學院上學,需要通過基礎性的入學考試,哈爾濱佛學院入學考試科目包含佛學、語文、英語、時政和史地等。特別要說的是,到佛學院上學的首要條件是:須是出家人。

2、佛學院也分專科、本科、研究生嗎?最高可以學到什麼學歷?

萬詮法師:佛學院在學制設置上,採取了國民教育的模式,這樣也是為了方便管理,有相應的規律可尋。

明薘法師:在佛學院上學,最高可以獲得博士學位。

3、到佛學院上學有年齡限制嗎?

萬詮法師:年齡限制必然是有的。佛學院規章制度首先要符合國家法律、法規要求。佛教說不違國王法,不違毗尼行,我們首先就是要守法守戒。當然,不同的佛學院,會根據自身特點,來製定年齡限制。

明薘法師:在四川尼眾佛學院,小於18週歲,肯定是不行的。

4、佛學院都有哪些課程?有沒有體育課?

萬詮法師:哈爾濱佛學院主要課程有愛國主義教育類、宗教法規類、文化課以及佛學相關課程。

明薘法師:四川尼眾佛學院有時政法規、文化課、佛學專業課、出坡勞作課等。四川尼眾佛學院沒有開設體育課,但是課間有15分鐘休息時間,同學們可以去操場的運動器材上鍛煉、打羽毛球、踢毽子等等。

5、佛學院學僧是在寺院裡上課嗎?

萬詮法師: 佛學院是全日制教育,有自己的教學地點,我們會在佛學院的教室裡上課。至於上課方式,與一般學校無異。

6、佛學院學僧每天都有做什麼?

明薘法師:佛學院的學僧每天必須堅持佛教的早晚課,然後過堂、打掃衛生、上課、出坡、自習坐禪。一天下來很充實。

7、佛學院的老師都是什麼人?必須是方丈嗎?

明薘法師:在四川尼眾佛學院,佛學院的老師首先要有國家宗教局授予的宗教教職人員資格證。除此之外,要有高超的佛學見地,還要德行兼備,能正確引導攝受學僧。當然了,資歷深、有經驗、知識面廣就更好了。

8、佛學院如何考試?會掛科嗎?

明薘法師:四川尼眾佛學院考試形式很多樣化,講考、筆考、背考等都有,當然還是以筆考為主。學僧要是不認真,也會掛科的,掛科了就需要補考。

9、除上課外,學僧們平時都做些什麼?也會追劇玩遊戲嗎?

明薘法師:每個人的時間分配都一樣,有的去圖書館,有的練法器,有的去教室自習,有的發心綠化校園,不能一概而論。至於會不會追劇玩遊戲,學僧在校期間不可以使用手機,所以在校期間,沒有追劇、玩遊戲一說。

10、佛學院學僧平時吃些什麼?會叫外賣嗎?

萬詮法師:學僧學習是叢林化,我們吃飯必須在齋堂,所以不存在叫外賣。

明薘法師:手機都交了,不可能叫外賣,也沒想有這麼想過。

11、學僧畢業後,大都會去做什麼?

明薘法師:每個人的理想不一樣,有的想住持一方,管理寺院;有的想走弘法路線;有的想實修;有的想深入經藏、研習經教……

萬詮法師:弘法利生。佛學院畢業只是一個開始,出家人修學永無止境!從剃度那天起,我們就做好了將此深身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的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