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足下 細微處見精神

日本的禪寺,往往都在門口掛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注意足下」。意思是要來人把脫下的鞋子放整齊,因為從這細微處最容易看出一個人的品格和修養。

聽說某一間馳名海內外的跨國公司,張貼出招聘通告,應考之人成群結隊、熙熙攘攘到會客室裡等候。可是等了半天,不見有人前來過問,於是人們便三三兩兩,交頭接耳,閑談嬉笑。

不一會,又有一位年輕人推門而進,他態度從容,很有禮貌地繞過正在談話的眾人,獨自走到室內一個角落;突然,他發現有一份掉在地上的報紙,於是把它揀起來,疊得整整齊齊,然後放在辦公桌上,他這舉動絲毫未引起那些等得焦躁不安或無聊閑話的人們注意。

這個時候,秘書小姐終於出現了,她向眾人宣佈,本公司此次招考名額僅一位,經理已決定錄用最後進來的那位青年。

人們不禁要問,既然沒有通過任何口試或筆試,經理何以知道這位青年是堪當大任的人才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於「細微處見精神」這句俗語,最微小的言行舉止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修養與為人,正如先前來應徵的那群人所表現的心浮氣躁,更明顯地襯托出最後進來那名青年的沉著穩重與細心守禮。

可是終日奔波名利之途的人們,俗念雜陳,心粗氣躁,忽視身心修養的功夫,所以塵慮、煩惱重重。

儒家講究「慎獨」,即謹慎守道,注意修養自己的身心。佛家之「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便是在日常生活中,時刻檢束警策自己,勤修善法,淨化身心。

如何處於喧囂塵世中不致迷失自我?如何在煩惱障裡、生死海中,洗煉菩提種子?「道在尋常日用間」,便要時時迴光反照,處處銷歸自性,便要從細微處著手,所以「足下」也不可忽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