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xing

  佛教術語。有兩義:1、對善、不善等一切法所作的分類,即善、惡(不善)、無記三性。對於現世來世和自他都是順益的,如信等善心及善心所起的一切善根,是為「善性」。對於現世來世和自他都是違損的,如貪等噁心所起的一切惡業,是為「惡性」(不善性)。非善非惡為中庸之法,是益是損,不可記別,是為「無記性」。無記又有「有覆無記」與「無覆無記」兩種。妄惑的勢用微弱,雖然沒有違損自他的力量,然體是妄惑,能蔭覆聖道,又與惑障相俱,故名「有覆無記」,如末那識等。其體不是妄惑,又不與妄惑相俱,自性微弱,於自他都無損益,故名「無覆無記」,如阿賴耶識及內根外器等。

  2、對一切法的性相是有、是無、是假、是實所作的分類,併名三相、三自相、三自性。即遍計所執、依他起、圓成實三性。遍計所執性。指凡夫的迷情妄執,認為世間有實物者,謂凡夫的妄情,週遍計度(普遍觀察思量)一切法,故名遍計;由此虛妄分別執有實我、實法,稱為「所執性」。如見繩而誤以為蛇,非有蛇的實體,但妄情迷執為蛇。又如人於內心外境認有實我、實法也是如此。有為萬法,都是因緣假合而成,其中無一實我、實法,但有妄情計度而迷執為我為法,因而指有實我實法,謂之遍計所執性。但由妄情而存,不能離妄情而有。依他起性。即依因緣而生的一切萬法。「他」指因緣,以阿賴耶識中的種子為第一因,借其他種種之助緣而生的一切法,是離妄情而自存。如繩以麻等因緣而生,故名「依他起性」。圓成實性。即圓滿成就的真實性,亦稱法性、真如等,是一切有為法的體性,恰如繩的實性是麻,故名圓成實性。

  在此三性中,遍計所執性是「妄有」,依他起性是「假有」,圓成實性是「實有」。又遍計所執性是「實無」,依他起性是「似有」,圓成實性是「真有」。此三性於各別事上有,於一事上也能見到。在各別事上,如認為龜毛、兔角及過去未來法是實有,是遍計所執性;於大乘百法中,前九十四法,是依他起性;後六無為,是圓成實性。在一事上,以花為例,如妄情迷執是實有,是遍計所執性;從因緣生,假現花相,是依他起性;花的實體,是圓成實性。(元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