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佛釋迦於三阿僧祇劫。修六度萬行因。或實報或示化。各隨物類。別名氏也。

一瞿曇氏 梵語正雲瞿答摩。又云瞿曇彌此雲地最勝。謂除天外在地人類中最勝。故經云。昔佛於劫初作國王禪位。師瞿曇仙修道。常於一園游止。為賊所害。彼仙乃殯尸取血。泥為兩團。用器盛之。置於左右。咒之滿十月。左化為男。右化為女。乃命氏。瞿曇始也。

二甘蔗氏 經云。昔有轉輪王。名大自在。子孫相承。合有八萬四千王。最後王名大茅草。垂老無子。乃委政大臣。自剃髮出家。眾號王仙。極老不能行履。諸弟子輩時行乞食。遂以草籠盛王仙懸於樹。虞虎狼之害也。有獵人望見謂是白鳥乃射之死。血瀝於地。諸弟子歸見師被害。即共殯尸其血瀝之地後時忽生甘蔗二本。日炙開剖。一生童子。一生童女。大臣聞迎取歸宮。養育長成。以王種故。遂立為王。命氏甘蔗始也(或梵雲。喬答摩。或憍曇彌。二姓華言最勝。經音疏雲。皆甘蔗王種也。順正理論雲。喬答摩種。生於日光)。

三日種氏 經云即甘蔗王不受胎藏。因日炙開剖。故名日種

○大悲經云。姓日者為離諸暗。而作光明故(今詳二經前就本緣後約功德)。

四舍夷氏 即甘蔗王擯出四太子。一名炬面。二名金色。三名象眾。四名尼拘羅(隋言別成)四子初至雪山北。頓駕大樹枝條蓊鬱之下。是故名奢夷耆耶。今言舍夷必。梵語訛略也。五分律雲。近雪山北舍夷林。築城營舍。又瓶沙王始問佛生何國。佛言生舍夷國(今詳。必因樹命國。從國稱氏)

○法苑雲。舍夷者。西方之貴姓也。

五釋迦氏 即彼四太子以德歸人。不數年間。郁為強國。父王悔憶。遣使往詔四子辭過不歸。父王乃三嘆曰。我子釋迦(華言能仁)長阿含經云。釋迦。秦言能。又譯為直。謂直。林故(詳此二譯初從人後就處)今詳。四太子俱命釋迦。惟第四尼拘羅是

我佛祖也。按經云。尼拘羅有子名俱盧。俱盧有子名瞿俱盧。瞿俱盧有子名師子頰。師子頰有四子。一淨飯。二白飯。三斛飯。四甘露飯(梵雲首圖馱那。此雲淨飯王。即佛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