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風不動心,寧靜無煩惱

八風不動心,無憂無污染,

寧靜無煩惱,是為最吉祥。

能夠看破世間虛妄不實的種種法,不隨著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種境緣或喜或憂,內心充滿自在寧靜,沒有貪瞋癡的煩惱,這是最吉祥的。

八風不動心:「八風」也稱為八法,這是世間人所愛和所憎的。為什麼稱為風呢?因為這八法能夠煽動人的心,所以稱為「風」。這八法的內容是什麼呢?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風:比喻世間有八種法,就像風一樣能煽動人的心,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利:利益,或凡是對我有益的都名為利。如世俗的人,得到錢財或其他好處等等。

衰:損減,失掉了可意的事。這是說凡有減損於我的,都稱為衰。衰與利是相對的,一得一失。一般人在利來了的時候,常被利所轉。那麼又在失掉的時候,被失掉所轉,處在極其苦惱的狀態之中。

毀:誹謗。無中生有,虛構不實。謗毀一般是不現前的。

譽:讚譽。譽一般也是不現前的,在背後用善言來讚譽。

稱:稱是稱讚。稱和譽稍有不同,稱是稱讚,是當面來讚歎。我們對於當面的讚歎捧場,能不能經受得起?也就是說在掌聲中,我們的心會不會為其所動呢?

譏:譏諷。因為討厭某個人,當面去譏諷他,諷刺挖苦。

苦:逼迫的意思,逼惱身心就叫做苦。因遭遇惡劣的緣境,身心受到逼迫,就不自由了。

樂:歡悅的意思。悅於身心的就稱為快樂,遇到了好的境緣,身心就會歡喜。

總結:八風分為四個正面,四個反面。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這八種事,就像風一樣能煽動人的心。對於我們佛弟子來說,八法都是考驗,應時常檢點自己是否被這八法所煽動。

我們聽過佛印禪師和蘇東坡的故事。佛印禪師很了不起,蘇東坡親近佛印禪師。有一天,蘇東坡寫了首偈:「稽首天中天,毫光遍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寫完以後,就讓他的書僮划船過江,送給佛印禪師。佛印禪師接過偈子,在上邊批了兩個字,就讓書僮帶回去了。當蘇東坡看到佛印禪師批的那兩個字,怒髮衝冠,馬上划船去找佛印禪師。佛印禪師見蘇東坡來了,說道:「你不是八風吹不動嗎?怎麼「放屁」二字就把你打過江來了!」

這就是說,「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話說起來容易,但是在這八法跟前能夠不動,不被境所轉,這個不容易!

我們念佛人也是如此,不管遇到什麼境界,這句阿彌陀佛都要堅持到底。風來是阿彌陀佛,雨來也是阿彌陀佛;利來是阿彌陀佛,衰來也是阿彌陀佛;毀是阿彌陀佛,譽也是阿彌陀佛。如果不被這八法所動,我們的心當下又是怎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