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念阿彌陀佛,鬼就不敢靠近她

佛對普廣菩薩說:在未來世的時候,有的男子、女人苦得很,他有什麼現象?「久處床枕」——在床上睡覺,活不活、死不死,求生不能,求死不得。我們現在有很多道友,或「夜夢惡鬼」,或夢見六親眷屬,或夢見走險惡道路,「或多魘寐」,或「共鬼神遊」。

「久處床枕」是什麼情況?是老人病。老人不能動、手腳不靈活——六十歲以上都叫老人——這種現象很多。再嚴重一點說是植物人,神識已經死了。這種病人,或者家裡六親眷屬裡頭有這樣病人,你用什麼方法來幫助他呢?「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有方法,不是沒有方法,問題是不信,你跟他說,他也不相信,他還在醫院倒著花錢吧!他不肯接受,你也沒辦法,要是肯接受、肯相信,用地藏菩薩教導我們的方法去給他解救,他就能得救。

第二類「夜夢惡鬼、乃及家親」,常常做噩夢,夢見惡鬼,夢見家裡過世的人、已經死的人,這種事也是常有的。

還有一種並不是夢,睜著眼睛或是見到鬼的,這是很可怕的。我們在舊金山,有位女居士租了一間房子,我們到那裡——哎!這間屋子是鬼屋,沒人住,是空的,房租非常便宜。要小心點,不要租到鬼屋。

她就租到鬼屋了。因為她剛到舊金山不知道,貪便宜,房子又大又好,就住進去了。這房裡有鬼,半夜就出現了,沒有出現之前臭味大得不得了,奇臭無比,然後那鬼就現在她的面前,讓她非常恐怖,要奪她的命。

她是念佛的,看見鬼一步一步往她前面走,她就拚命大聲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這樣念,她一念,鬼就不敢往前走,大概總是距離她三尺這樣子。念到快天亮,鬼跑了,她一念「阿彌陀佛」,鬼就不敢靠近她,接連好幾天都是如此——夜間出現,她就拚命念佛。

有人勸她說:「你趕快搬家吧,這樣你天天生活在恐怖中。」她說:「不要搬。」我們說:「為什麼?」她說:「鬼幫助我,逼迫我天天念佛,不敢不念。那時候一心一意什麼心都沒有,就是念佛。」她說:「還是有好處,他是我的增上緣。」如果你夢見已過世的家人,這是他有求於你,不是害你。是因為你現在學佛,懂得很多方法能救這些苦難,他是來求你的幫助。

另一種,念佛人、念經人都有護法,護法都有神通,看見是你六親眷屬,護法也不擋住他,因為六親眷屬不會害你。這又是一類的。

還有做夢盡走險道,前頭無路;還有夢中喘不過氣來,想翻身也不能動,想幹什麼也不能動;夢中跟鬼神在一塊堆兒;或夢見非常危險的情境,晚上嚇得睡不著覺,心裡很清楚全身不能動;或者自己認為自己運氣不好了,鬼都來欺負——走運的人什麼都遇不到。念佛人遇到這種情況,或者念佛號,或者念觀世音菩薩,或念地藏聖號,你只要念一二聲他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