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的戒刀

好,南無阿彌陀佛。各位大家吉祥。

今天道場白華庵,跟大家講一件可能不太為人所知的法器,叫戒刀。一般說起出家人,至少有三樣刀要拿得起來,一個是做飯,叫菜刀。你發心出家到寺院裡面,為了給你培福,一般的都先去大寮,大寮是什麼呢?就是廚房。所以你要拿起刀子就能切菜,大叢林裡邊幾百號人,早上的這個菜,午飯的這個菜全部得切出來,叫菜刀。第二把剃頭的,剃刀。為什麼呢?月半,初一十五的時候要剃頭,要沐浴,這也是這個吃喝拉撒睡生活中如法的一部分。還有一個就是剪刀,得會做衣服。那我們今天給大家說的這個戒刀呀,其實源於就是比丘做衣服。

當時佛在印度,看到他的比丘弟子裡邊有的人為了做三衣,就是袈裟,做三衣的時候不會用刀子去裁,就用手去撕,很好的這個布料就被手給撕破了。那麼佛就看到很浪費很可惜,從此就允許他的弟子們帶一個刀。所謂的戒刀。

當然這個戒刀對於比丘們,還在生活上還有其他方面的用處,比如說這個割皮,削指甲呀,如果身上有這個瘡什麼的,可以把它刺破,乃至衣服上有這個毛把它刮一刮,來了水果也可以把它給弄得乾乾淨淨的,這些用途吧。但是它畢竟是一個法器,是比丘隨身帶的十幾件東西之一,那麼還是表法的居多。有一種說法,你看僧人穿的褂子上面,它這兒有連這麼兩片兒,說是叫穩帶,也有表就是說類似於戒刀這個提醒作用的。當然在佛法的修學中,一定是要勤修戒定慧,是以戒為基礎,以慧為旨歸。

那這個戒刀其實在我們東土的僧人,特別是在禪門裡邊,也起了非常大的護法作用。

你比如說眾所周知,當時達摩祖師來到東土不是面壁九年嗎,二祖慧可去求法,達摩祖師說我這個法是佛祖老人家長劫以來修行的聖法,輕而易舉就能傳給你嗎?那我們都知道這個慧可大師為了求法,立雪斷臂,大家都知道他站在雪裡邊,他把胳膊砍了,拿什麼砍的呢?就是戒刀。所以你看他就成了護法啦。

更為有名的一個禪宗的公案上就是講到,有一個俱胝禪師,俱胝禪師他的開悟因緣是得法於黃龍禪師,當時向黃龍禪師請法的時候啊,黃龍禪師什麼也沒說,一個指頭給他看。由於這個俱胝禪師從黃龍禪師那兒得的這個法,所以每當有人來問話求法的時候,他也就什麼也不說就給豎一個指頭。

你是這個根機相應了,你就開悟了,二話不說。就像我們現在所謂的一指禪,結果有一段時間這個俱胝禪師要外出,雲遊去了,有法務,他的一個侍者一個小童子,也看著師父天天在給人使指頭,來了客人一問,他也傚彷著看模學樣地給伸了一個指頭。

後來這個俱胝禪師回來了,回來了以後就知道這件事了,他就把戒刀藏在自己的袖子裡,藏在自己的袖子裡就去跟這個童子就說話去了,問話。說什麼是佛,這個童子不是學著他嘛,下意識地就把一個指頭舉起來,剛剛把一個指頭舉起來的時候,他用戒刀噌地就給他割掉了。

割掉以後,疼得這個童子哇哇大叫,平常裝模作樣的,這個時候感覺到疼了,結果這就是根器熟了,這個俱胝禪師就馬上地追問他,說什麼是佛?結果這個童子又下意識地把這個指頭要舉起來的時候,這個指頭沒有啦,言下開悟了。

所以雖然是一把戒刀,真正起的就叫勤修戒定慧。由借一個刀的因緣,把煩惱我執一砍,智慧就顯現了。希望每一位修道人都有自己的戒刀,並且能夠在緊急關頭能起到大成就的作用。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