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天國與往生淨土有什麼不同

生死大事是件不易解決的問題,如果我們只在生死死生之間,力求向上,謀取後世比前生舒服,還不是徹底的解決。要解決生死,有種種方法,往生淨土就是一種。所以現在舉出求生天國與往生淨土來講。天國,在中國叫天堂,佛教名天界。天是光明的意思,天界就是光明的世界。但依佛法說,天界雖然光明快樂,但不是徹底的光明快樂。中國、印度、西洋人,都有一種類似的觀念,就是感覺到人間太苦惱,有種種苦痛、罪惡、困難,想生天上,因為天上沒有人世間種種的憂愁苦惱。佛法有這種生天法門,其他宗教同樣也有。

生天,確乎也不錯,現在舉出幾件與人間對比,以見出天界好的地方。

一、人間最苦痛的是衣食住行,不但窮人不容易解決,富人還是提心吊膽。

天上呢?有頂好的東西吃,頂美麗的衣服穿,頂堂皇的宮殿住,來往自由。我們這個世界,自然界種種不圓滿,有水災、地震、山崩、海嘯、颱風、久旱等,天國就沒有這些災禍,天上是一個頂富樂平安的地方。

二、我們這個世界,人與人之間苦痛的事情多得很,就是父子夫妻朋友也免不了。常常可以看到欺負、壓迫、剝削的事情發生,小的爭吵打架:大的釀成戰爭,在天上就沒有這種種人事的苦痛。依佛法說,在最下的兩層天,雖也有戰爭,但沒有人間那麼厲害。

三、人的身體會有病痛,壽命不長,天上沒有什麼病,雖然沒有長生不老。但是壽命卻比人間長得多。

有了以上種種好處,怪不得耶穌教徒以及很多的人,都想生天。好實在好,可是要生天,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並非想去就立刻可以去的。古人說:「生天要有生天業,未必求仙便得仙」;要有生天的功德才行。以佛法說,起碼要兩個條件,就是佈施與持戒。佈施功德大,才會得享受天的福報。持戒精嚴,道德超過常人,就會生到比人更好的地方。有福報,有過人的德行,生天是毫無疑問的。但要生到高一點的天,要有慈悲心。耶穌教說博愛,佛說慈悲喜舍,使別人離苦得樂,就是這個道理。不過真要生得高的,還要修禪定,這比較不容易。普通耶穌教的禱告,專精的也有相似的定心。如能做到一心不亂,就可以到達這個境界,施戒慈定,名為生天法門。

諸位覺得,佛法說升天,那麼困難,耶穌教卻相反,只要信主,就能得救,上生天國了。其實,真正的基督教,要生天也並沒有那麼簡單。要真正信仰、悔改、禱告,得到重生,心起了一種離染得淨的變化,有了這種經驗,自會奉行博愛的精神,而合乎施戒的行為,這才能生天。什麼都不要,信就得救,只是廉價傾銷的宣傳而已。

佛法雖說天界好,但不勸人生天,因為天不徹底。耶穌教說,生天得永生,永遠是快樂和平長壽。佛法說,天國雖然長壽,一萬十萬百萬千萬以至萬萬年,總有一天,福報完了,定力盡了,還是要墮落,不過只是享長期的福罷了,並沒有解決生死的問題。佛法是要求能夠真正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

淨土,是清淨的世界,佛法中清淨的世界很多,東方藥師佛有淨琉璃世界,西方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十方諸佛亦各有清淨的世界,因為平常都講阿彌陀佛,大家都懂,所以就專門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與天國,都沒有山崩地震種種天災,物質豐富之極,黃金為地,富麗堂皇。人事方面,非常和好,如兄如弟,如姊如妹,壽命都長得很。淨土,不只環境相差不遠,連求生的方法,也與求生天國相近。在一般的佈施持戒之上,不外信仰、發願、懺悔、感恩、稱名稱「奉耶穌的名字」或「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不亂,才能夠達到目的。耶穌教說靠耶穌的力量來拯教,而佛教是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來接引。那麼,為什麼佛法提倡往生淨土而不贊成求生天國呢?這實在有根本不同的地方,佛法是:

一、平等而非階級

西方極樂世界,現有觀音、大勢至兩大菩薩,他們比我們是先知先覺,將來繼承阿彌陀佛的佛位。我們生極樂世界後,得到佛與他們的開導,將來可以與他們一樣。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要到了西方,慢慢修學,都可以成佛。經上說,極樂世界,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往生的也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與佛平等。不像耶穌教天國的階級性,上帝是至高至上獨一無二,升入天堂的絕不可能成為上帝;不能成為耶穌。階級是世界憂愁苦惱的根源,天國也不能例外,佛法是以平等為基礎,才能徹底。

二、進修而非完成

耶穌教說:生天國就得到永生,是完成了。其實並不究竟,智慧、功德,一切都沒有達到圓滿(至少是不能像耶穌那樣)。這樣的永久,可說是永久可惜,永遠缺陷的事。生淨土就不同了,念佛求生淨土,並不是因為淨土衣食豐足,無憂無慮,要去享福的,而是要跟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好好地學習。所以生淨土時,雖不曾圓滿,而能進向於圓滿。

或者有人要問:要學習佛法,在這個世界學就好了,何必到西方去呢?這雖然說得對,但這個世界壽命短,環境劣,業障重,天災人禍多,西方卻不然,安樂長壽可以慢慢進修。大家都曉得,極樂世界有上品上生、中品中生、下品下生等九類的分別,有的到那邊要修了好久,才得見到阿彌陀佛,有的卻一到就見佛悟無生了。這不是說那邊有階級的分別,而只是程度的不同,下品經過多少時間的修持,還是會成為上品的,都是會進向於佛果的。所以生淨土不是天國式的以為就此完成,而是到那邊去,正好進修。

三、上升而非退墮

經上說:生極樂世界皆不退轉,不像我們這個世界因為病痛煩惱惡因緣的阻撓,修了些時間,就退落下來。好比一個學校辦得不好,學生不喜歡讀書,影響學業不及格,而至於退學。生淨土的,如進好的學校,有好的教師,管教嚴格,學風優良,引起學生讀書的興趣,就是懶惰的學生,一進去也被學校的風氣所影響而注意他們的學業,向上求進步一樣。學佛的每有一種觀念,都怕今生人間修學,假使修而不了生死,後世也許會墮落,將怎麼辦呢?往生淨土法門,就是為要適應這一般人的需求。只念阿彌陀佛,仗佛的慈悲願力,就能到淨土去再進修。時間雖有長短,生死決定可了,不會退轉。天國呢,他們自以為永生,其實生天福報享盡,定力消盡,就要墮落,這是兩個世界的最大差別。

假使有異教徒對你說:主能救你,天國有什麼好處,西方同天堂差不多呀。你可簡單地回答他:好是好,但是差一點。你有階級,我們是平等。你們慈悲智慧功德將永不圓滿,永久不徹底,我們一天一天地學,總可以成佛。你說永生是靠不住,不過是壽命長一點,福報享盡,還是要墮落的,我們是永不退轉。這些都是學佛的人應該知道的,信念才會堅定。否則,思想上似是而非的神佛不分,極容易被神教所同化。